王琳伤愈复出坎坷多想重回巅峰唯有坚持

    一脸无奈,一脸苦笑,2012年中国羽毛球大师赛首轮0比2负于日本选手三谷美菜津,2010年世锦赛冠军王琳就这样被淘汰出局。有遗憾,有不舍,但更多的是无奈。
    大大的眼睛,浓浓的眉毛,岁月在王琳的脸上看不出任何变化,当初的短发很灵气,现在的长发更有女人味,但左腿上那个黑色的护膝,还是提醒着人们,这位1989年出生的浙江女孩这两年的变化。
    北京奥运会后,当张宁、谢杏芳相继退役后,王琳一度成为中国女单新“一姐”的最佳人选,2009年拿到全运会冠军,2010年更是收获了世锦赛冠军,让很多人对王琳充满期待。世锦赛冠军将王琳的职业生涯推到了高峰,然而之后,她所有的荣誉戛然而止。
    两年前,也是在常州,在大师赛,王琳在首轮比赛中意外受伤,不得不前往德国进行手术,之后开始了长达1年多的康复,直到去年的澳大利亚公开赛上才复出。她离开的1年,王仪涵、汪鑫、王适娴牢牢把握着世界女子羽坛的领先地位,而当她复出之后,再也找不到昔日的巅峰状态,再后来李雪芮横空出世,王琳就这样错过了伦敦。
    2012年4月的青岛亚锦赛,是王琳伤愈后第一次出现在国内赛场,她在第二轮被中华台北名将郑韶婕淘汰,无缘八强,但王琳坦言:“看到自己的进步,这对于我来说是值得的。”之后,由于积分较低,她参加了一系列低级别国际比赛,排名也升到了40多位。
    但无缘伦敦奥运会,让王琳的世界排名再次下滑,而本次大师赛首轮出局,也让她的排名滑落至100名开外。
    曾经站在顶峰俯瞰世界,如今每一步的攀升对王琳来说都略显艰难。“伤已经没有问题了”、“跑动能力会下降”、“太久没打这种对抗性比较强的比赛了”、“以前觉得怎样的球都有能力去跑”……面对电视镜头,王琳苦笑着说。但相比身体的伤势、能力的下降,心理阴影是难以根除的。“现在打球的感觉,就像是要从头再学一次。”
    接下来,王琳将在参加1周后的日本超级赛,她需要从资格赛打起,而一打就是3场,对体力和精力又是一个挑战。
    对于23岁的王琳来说,4年后的里约奥运会她还有机会,但何时能够克服心理阴影找回状态,何时能够重回巅峰,她不知道,现在唯一能做的只有坚持,一场场比赛去打。

(周  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