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赛季CBA趋向标准化限薪扩军尚需讨论

    距离CBA新赛季越来越近,有关CBA限薪、扩军等相关新闻不断升温,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竞赛部联赛办公室负责人柴文胜日前就这些问题接受了媒体采访,尽管目前关于限薪和扩军只是在酝酿和讨论之中,在即将到来的这个赛季还不会实现,但是柴文胜透露出一个明确的信息,那就是无论是新赛季的CBA,还是CBA未来的任何改革,都会向着更加标准化的方向迈进。
    据柴文胜介绍,目前中国篮协的几个工作组正在CBA的17支俱乐部主场以及分赛场进行考察,这个周末所有俱乐部的考察工作即将结束。“考察的内容包括了各个俱乐部主场的各种硬件设施以及软件服务,目的就是在即将开始的新赛季,对17家俱乐部的主场场馆进行优化。”
    在场馆优化的过程中,标准化成为一个关键词。首先,新赛季的电视转播将会有一个更加统一的标准。柴文胜透露,本赛季的电视转播由盈方委托给了一家专业公司进行具体运作,具体是由各个俱乐部的主场聘请一家转播团队,然后由该公司对转播团队进行统一培训和指导。“这样一来,我们的电视转播流程以及方法都将更加标准化,各个主场在摄像机位的设置、导演的指挥切换,甚至是拍摄的景深、光圈等具体细节上都争取做到统一,让观众只要打开电视机看到画面就能够清晰地知道,这是CBA比赛的转播,无疑这样会使联赛电视转播这项工作上一个新的台阶。”
    中国篮协一向非常重视俱乐部主场的媒体服务工作,新赛季媒体服务同样也将有更加标准的规则和设计,柴文胜介绍:“目前CBA的17家俱乐部主场场馆新旧不一,而且很多俱乐部在新赛季还将增加分赛场,所以在媒体服务上,我们将根据场馆新老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办法,但是各个主场的一个统一原则是,争取给媒体工作者们最好、最合理也是便捷的位置。现在东莞马可波罗新的清远分赛场已经确定了媒体席的位置,据我们现场来看,这个位置就是场馆中最好的。另外,媒体休息室的布置和服务也将更加统一,为媒体设置的各种指示牌或者其他标识都将会尽量做到标准一致,总体来说就是为了让CBA各家俱乐部的主场在形象上进一步标准化、统一化。”
    CBA俱乐部限薪的问题最近几天被外界炒得火热,实际上,限薪并非中国篮协单方面的意愿,在之前的一次CBA投资人会议上,很多俱乐部的投资人就已经提出了限薪的希望。篮管中心竞赛部主任白喜林在谈到限薪时表示,这一举措对于目前阶段的CBA来说还是很有必要的,可以让各个俱乐部的投资更加理性,让CBA的根基打得更加牢固。
    柴文胜说,目前很多俱乐部的负责人,包括上海大鲨鱼的老板姚明都参与到了限薪的讨论当中,不过关于限薪的具体方案和细节还需要经过中国篮协以及各个俱乐部更深入、更慎重的研究之后才能出台。目前,专门为限薪成立的一个工作小组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这项工作。
    虽然具体方案尚未出台,但是柴文胜表示,这次限薪与2007年出台的限薪令将是两个不一样的标准。2007年中国篮协曾推出一个限薪令,不过此一时彼一时,当时的方案和标准是按照当时联赛的形势制定的,5年过去了,联赛的内部和外部形势都发生了变化,中国篮协也会本着与时俱进的原则,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适应当今现实的限薪方案。“我们现在的大致设想是会给各个俱乐部评估出一个实力分值,在这个分值的基础之上制定限薪标准,这个标准既要保障各俱乐部的竞赛实力,同时又要让他们的支出下降,财务压力减小。总之,对于未来将要出台的限薪标准,中国篮协将会慎之又慎地作出全面衡量。”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