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打医务监督委员会成立保武术比赛安全

    全国武术散打医务监督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中国武术散打运动的发展掀开了新的一页!
    在成立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武管中心副主任王玉龙公布了医务监督委员会组织机构人员名单:由武管中心训竞二部主任郑企平任主任、总局运医所国家队管理处处长孙贵先任副主任、武管中心训竞二部副主任李永强任秘书长、总局运医所国家队管理处副处长李肃反任副秘书长,同时还有来自北医三院、天坛医院、同仁医院、上海体院、山东省武术院、陕西省武术中心、广东省武术中心和河南省武术院的12名专家委员。  
    郑企平表示,武术散打新规则实施后,选手攻防节奏更快、进攻更主动、更有速度和力量。显而易见,损伤的危险性也就更大。武术散打新规则的修改,就是要加快攻防的节奏频率,减少消极进攻、暂停、搂抱过多等造成的比赛不精彩、不激烈等问题。但是,在修改规则过程中,安全保障问题始终是思考和解决的前提。安全首先要在技术上进行根本性的解决,其次是竞赛中的安全保障措施。全国武术散打医务监督委员会的建立,医务专家团队的介入,将对武术散打项目科学、安全、有效、健康的发展,提供专业、权威的指导与后援支持。
    全国武术散打医务监督委员会的成立,出台了《全国武术散打医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条例》,在大家观赏到精彩、刺激的高水平比赛同时,确保这个高风险项目的安全性。
    在竞赛的安全保障方面,赛前,参赛队伍报到后,首先由代表队自查自报在赛前的3个月内选手有无损伤和可能造成损伤的重大疾病,每位参赛选手要递交体检报告。按惯例,赛前必须对选手进行脑电、心电、血压、脉搏的检测。比赛现场设置医务监督,要随时随地观察参赛选手的体态、面色、表情、精神状态,及时采取安保措施。散打毕竟是高风险的项目,因此,委员会的专家要保证比赛时到场,为比赛现场的日常救护医生和骨科、外科医生提供规范化的管理和专业性的指导,以确保突发创伤能得到及时的救治。

(季雪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