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最晚2016年搭建联赛“金字塔”

    “对于一国联赛体系来说,‘倒金字塔’结构无疑是不利的,无论对于球队建设还是联赛自身发展都有很大的影响,因此我们计划最晚到2016年,构建起包括校园足球联赛、青少年联赛、大学生联赛、乙级联赛、甲级联赛、超级联赛等在内的中国足球联赛‘金字塔’体系,从而更好地完善联赛建设,有效提高中国足球竞争力和水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执行局负责人刘殿秋如是说。
    “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足球一直处于乙级联赛参赛球队最少、甲级联赛参赛球队较少、超级联赛参赛球队最多的格局,这种格局首先与联赛水平逐渐提升的实际情况不符,其次也不利于构建更为庞大的基层足球人口。因此从去年开始,中国足协就已经着手重新搭建联赛体系,目前中乙联赛的参赛球队已经达到了27支,中甲联赛16支,中超联赛16支,虽然已经基本形成了‘金字塔’体系,但还是没有达到我们的要求。”刘殿秋说。
    对于未来的发展,刘殿秋做出了这样的规划,“最晚到2016年,我们将会把中超联赛球队扩军到18支,中甲联赛扩军到20支,中乙联赛稳定在24支,与此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校园足球联赛、青少年联赛和大学生联赛,使之成为我国联赛的良好补充和有力支持。”
    当然,在增加联赛球队数量的同时,中国足协也会进一步加强相关建设,刘殿秋说:“今后无论是职业球队还是中乙、青少年球队,我们都会完善准入标准,用更细化的指标对他们提出要求,只有符合要求的球队才能进入我们的联赛体系,提升联赛整体品质。”

(林  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