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球大师赛落幕奥运新周期国羽小将有戏

    9月16日,中国羽毛球队在常州大师赛实现了再次包揽。谌龙称王,王仪涵封后,年轻组合张楠/柴飚、钟倩欣/包宜鑫分揽男、女双冠军。新的奥运周期首演,小将们的表现证明,4年之后,冲击里约“有戏”。


谌龙欲成下一个天王


    由于林丹、李宗伟的缺席,伦敦奥运会季军谌龙成为本届赛事的一号种子。作为林丹之后,中国队中最有希望的男单选手,谌龙近两年势头非常猛,超级赛连续战胜李宗伟,首次征战奥运就收获铜牌。如今在林丹缺席,陈金受伤退赛的情况下,他一路过关斩将,获得大师赛冠军,成功捍卫了中国男单的荣誉。
    受奥运会影响,首场比赛2比1逆转取胜,但随后状态不断提升,场场2比0轻取对手,直至决赛。目前来看,谌龙的综合实力已经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未来4年他将很有可能挑起中国男单的大梁。正如总教练李永波所说:“如果谌龙成为下一个天王的话,至少在我的意料之中。”
    除了谌龙,闯入半决赛的杜鹏宇、乔斌等年轻选手也是新周期中国队的希望。


“一姐”之争仍将继续


    本届大师赛中国女单尽遣主力,王仪涵能够从众多高手中夺魁,证明她仍然是中国女单一姐的有力竞争者。4场比赛,4个2比0。尤其是在前两轮中国女单选手连续失利之际,她收获了国羽女单在本届大师赛上的第一场胜利,及时稳定了局面。
    伦敦奥运冠军李雪芮1/4决赛负于1995年出生的印度选手欣德胡,出乎意料。这其中有其比赛发挥欠佳的自身原因,但奥运会后长期缺乏系统训练和激烈的对抗,也是爆冷的重要原因。从比赛过程来看,李雪芮极富攻击力的打法,仍然是其优势。随着参赛次数的增多,经验的不断积累,未来4年,她也是女单“一姐”的热门人选。
    王琳和王适娴状态堪忧,她们想要重回“一姐”集团需要尽快做出调整。


年轻组合欲延续辉煌


    三对年轻组合出战,首场比赛其中两对内战,但中国女双组合还是成功在决赛会师,中国女双整体优势牢不可破。钟倩欣/包宜鑫世界排名第五,钟倩欣后场扣杀能力出众,包宜鑫网前能力出色,两个人技术互补。
    本届大师赛,中国队派出了5对男双参赛,最终只有1对进入决赛。相比女双,中国男双的整体实力还有待提高。重新配对的张楠/柴飚让人眼前一亮,张楠细腻的技术,柴飚后场的重杀,两位90后组合继“风云”之后,让人看到了中国男双的希望。
    混双年轻组合邱子瀚/汤金华令人惊喜,两人是新配对的搭档,之前只参加过德国和瑞士公开赛,本届大师赛他们在半决赛爆冷战胜了2号种子泰国组合苏吉特/萨拉莉晋级决赛,决赛中面对奥运会亚军徐晨/马晋,还率先拿下了一局。

(周  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