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回京俞觉敏表示在亚洲已不具备优势

    9月17日深夜,结束亚洲杯之行的中国女排低调回京。作为本赛季国家队的最后演出,中国女排没能以冠军收官,不敌泰国,无缘亚洲杯三连冠。主教练俞觉敏坦言,中国队在亚洲已不具备优势,但并没有掉队。而他率队成功闯入奥运会,已经完成了任务。
    无缘奥运会4强后,中国女排又在亚洲杯决赛中输给泰国队。对于失利的原因,俞觉敏解释说:一方面,泰国队这两年进步很快,她们的快速多变战术,小球和防守技术都很出色。因为无缘奥运会,她们准备得更充分,与中国队比赛既放得开又有自信。同时,这支泰国队队员在一起打球都8年了,各方面配合都比较熟练;另一方面,中国队刚刚参加完奥运会,比较疲劳,老队员需要调整,我们希望给奥运会打得少的队员,给年轻队员更多的上场机会。而这样的首发阵容只在奥运会后磨合了20多天,整体配合和防守都不及对手。而年轻队员作为首发,与泰国队相比,还是在关键球上缺乏经验。
    奥运会5局苦战不敌日本,亚洲杯决赛也与泰国队缠斗4局,中国队总是在关键机会上把握不住。对此,俞觉敏认为,像奥运会8进4、亚洲杯决赛,这样具有决定性的比赛都是非常有压力的,队员们放不开,想赢怕输,心态上出现了问题。从技术上说,中国队在网上还存在优势,但泰国、日本队的防守和小球串联等技术做得更好。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队对阵日本、韩国、泰国等亚洲队伍不再具备优势”,俞觉敏客观指出了中国女排目前的真实水平。“现在的亚洲球队包括韩国队、泰国队、日本队等整体实力都在上升,我们必须承认她们的进步,中国女排不能再把自己的位置摆高了,但我们也没有掉队。与这几支球队之间互有胜负,水平非常接近,现在还不能说谁是亚洲一流,谁是亚洲二流球队。”
    伦敦奥运周期,中国女排经历了诸多波折,既有世界杯第三,成功获得奥运资格的喜悦,也有2011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垫底的尴尬,更有无缘奥运前4的泪水。回忆过往,俞觉敏认为有收获也有遗憾:“能够获得奥运资格,已经完成了任务,而我们也把现有的技战术水平基本发挥出来了。当然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队员的基本功、配合的熟练程度,伤病的控制等都是值得我去总结的。”
    亚洲杯未能夺冠,让俞觉敏的告别之战略显遗憾。从2010年“救火”挂帅至今,两年的主帅生涯,让俞觉敏对中国女排的位置有了更多的思考。“作为中国女排主帅,既光荣又有压力。无论是谁都想把队伍带好,都会认真地做。因为老女排出色的战绩,女排精神,大家喜欢女排,关注女排,让这个位置承受的压力很大,但这是每一个主帅都必须承受的挑战,只能全力以赴。”
    结束了本次亚洲杯,俞觉敏将不再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的职务,他表示将回到浙江在地方排球部门担任工作。

(周  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