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黄飞鸿”惊艳农运会摘得舞狮桂冠

    第七届全国农运会上,各路舞龙、舞狮高手在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体育广场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上演“龙王”、“狮王”争霸好戏。
    提起舞狮,不少人脑海中会立即浮现出“黄飞鸿”系列电影和那首耳熟能详的主题曲《男儿当自强》。在人们印象中,“黄飞鸿”就是南狮的代表人物。此次参加第七届全国农运会的广东代表队,一亮相就以一面“南海黄飞鸿”的大旗引起全场瞩目。
    9月17日上午,舞狮比赛第一场进行的是南狮规定套路的比赛。广东队的金黄色狮子出场后,伴随着强劲的锣鼓声跃上桩阵,随着鼓点,黄金狮时而双脚矗立,时而探下身来,时而连续跳跃,时而闭目养神,时而摇头晃脑,活灵活现。原来,这支舞狮队是从广东佛山来的,技艺自然非同凡响,狮子舞得和影视上一样精彩。在与湖北、四川队的角逐中,代表“黄飞鸿”的广东队最终不负众望取得第一名的佳绩。
    “我们来自黄飞鸿的故乡广东佛山,我是黄飞鸿的第六代传人。”赛后,广东舞龙舞狮队教练叶仲铭说,在广东佛山一代,几乎所有的武馆都会舞狮。因为在舞狮中融合了武术的基本功。他们师承黄飞鸿的弟子林世荣(又称“猪肉荣”),是黄飞鸿的第六代传人,主要研习“洪拳”。“这次参加的队员多为周围村子里喜欢舞狮的年轻人,过程比结果重要,我觉得重点在于通过对传统舞狮、武术的学习让年轻人学会如何做人,这比输赢重要得多。”叶仲铭对记者说。
    叶仲铭表示,在佛山,舞狮运动有着很好的群众基础。运动员必须有很好的武术根基,当地不少人把习武、舞狮作为强身健体、磨炼意志的有效途径。一些孩子更是从小习武,十几岁就正式拜师学习舞狮。这次参赛的几名队员,平均年龄二十三四岁,却都有着10年以上舞狮基础,真正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参加第七届全国农运会之前,全体队员进行了三个月的刻苦集训。此次舞龙舞狮比赛能取得“开门红”,确实让他们感到非常兴奋。

(黄心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