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小将李剑鸣爆冷夺得大运会武术冠军

    在天津大运会武术男子乙组南拳南棍全能比赛中,该项目劲旅广东队“收获”一忧一喜:忧的是夺冠热门、世界冠军、“南拳王”黄光源“折戟”赛场;而小将李剑鸣却一鸣惊人,收获冠军,令人惊喜。此前,李剑鸣在国内任何大赛中,均未进三甲,最好成绩是全国锦标赛的第7名。
    今年21岁的暨南大学大四学生李剑鸣,籍贯浙江金华,7岁习武。谈起首次接触武术,李剑鸣透露说,是被爸妈“骗”去习武的。“小时候,我和弟弟都很调皮,经常打架,而爸爸很喜欢武术,就送弟弟去武校练武术,我主要是以读书为主。没想到我陪爸爸和弟弟到武校后,最后留在武术的却是我,弟弟虽然跟一起在武校,但他中途放弃回到学校读书,而我从此开始了武术之路。”李剑鸣说,当时《少林寺》等电影大热,他的偶像就是李连杰,所以既然走上“武术”之道,就得坚持下去。后来,他南下广东二沙进行武术训练,习练项目由长拳改为南拳,顺利成为广东武术队的一员,文化成绩优异的他还成为暨南大学的学生。
    本届大运会武术比赛开赛前,李剑鸣的心情是郁闷的。一是刚刚参加完在江苏举行的全国锦标赛,成绩不理想。更令他郁闷的是,在他到达天津之前,在火车上,手机也丢了。“这几天,跟父母联系都是用队友的手机。”
    命运似乎与李剑鸣开了个玩笑。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在“失之东隅”后,李剑鸣迎来的却是“收之桑榆”。本次比赛,李剑鸣在第一天的南拳比赛中,以9.71分名列第四。但在第二天男棍比赛中,他发挥出色,动作演练堪称完美,得到9.70全场最高分,后来居上与福建选手梁永达并列获得男子乙组南拳南棍全能冠军。
    “太高兴了,我之前从没想过我能拿到冠军。毕竟师兄黄光源是世界冠军,比赛中还有其他省市高水平选手,我太幸运了。”李剑鸣坦言,此前他在全国比赛上从未进入前3名,今年3月他获得全国前8后,首次进入国家队。这次比赛尽管黄光源失误了,但他很感激黄光源平时对他的指导,金牌里有一半是黄光源的功劳。这次夺冠对他今后的武术之路,增强了信心。
    李剑鸣最后借用本报记者的手机打给远在金华的父亲:“爸爸,我在大运会上夺冠了……”

(黄心豪)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