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亚洲杯淘汰赛中国小将首战遭遇日本

    在休整一天之后,2012年男篮亚洲杯9月20日将重燃战火,打响淘汰赛第一轮。其中两场比赛最惹人关注,因为对阵双方的实力相对比较均衡,分别是中国国奥队迎战东道主日本队以及中华台北与菲律宾的大战。以清一色90后为班底,志在锻炼和磨合的中国队要想闯过这一关,面临着极大的考验。
    四场淘汰赛中,黎巴嫩和伊朗的获胜基本没有什么悬念,伊朗在小组赛中四战全胜,是参赛的10支球队中唯一保持全胜的队伍。尽管本次比赛并非全部国家队主力,但是亚洲第一小前锋巴赫拉米,阿法尔以及萨哈坎三位参加过2011年亚锦赛的老将坐镇,让他们还是保持着较强的实力。对手乌兹别克斯坦小组赛中只取得一场胜利,而且还是实力平平的中国澳门,他们很难给伊朗队制造实质性威胁。黎巴嫩如果不是在小组赛最后一场派上大量替补球员,相信也可以击败菲律宾,这支球队拥有很多归化球员,曾经在CBA效力过的加内特·汤普森也出现在了赛场上,不过这支球队的领袖是33岁的老将哈迪布,这位老将目前在本届赛事的得分榜上名列第一,篮板球和助攻两项数据均列第三,相当全面。有这样一位核心坐镇,对手卡塔尔队很难过关。
    中华台北和菲律宾在本次比赛中的发挥都不错,中华台北这次派出了一个超强阵容出战,李学林、林志杰、曾文鼎、吴岱豪等在CBA打球的球员全部在列,菲律宾也带来了他们归化的头号球星多希特。多希特在去年的武汉亚锦赛上大放异彩,但是考虑到中华台北更多依靠团队作战,而菲律宾在攻防两端主要是依赖多希特一人,如果前者能够很好地抑制住多希特这个火力点,取胜的可能性稍大。
    另外一场淘汰赛在中国队和东道主日本队之间展开。从之前的交锋来看,尽管中国国家队占据优势,但是国家二队或者青年队近年来与其交手却战绩不佳。从本次比赛双方的阵容配置来看,以国奥为班底的中国队全部是90后球员,而日本队中只有4名球员是90后的年轻人。与去年的亚锦赛相比,现在这支日本队阵容变动很大,但仍有包括竹内公辅、樱井良太和太田敦也在内的三名亚锦赛主力。其中竹内公辅是日本国家队的内线核心,此外他们还招入了36岁的归化球员JR樱木。二者相比,中国队在大赛经验上明显不如对手。
    但是中国队也具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身高。日本队内身高在2米以上的只有三人,而太田敦也还基本上无法上场。中国队身高在2米以上的有五人,比赛中中国队应该很好利用身高优势,首先保证好本方的篮板球。
    日本队在本次亚洲杯的打法非常鲜明,就是内线依靠两位大个子竹内公辅和JR樱木得分,外线则主要依靠两位得分后卫金丸晃辅和古川孝敏投三分,四场小组中,两名后卫总共投进了19个三分球,分列本届赛事三分球数据的第二位和第六位。中国队能否压制住对手的外线,将会是左右胜负的一个重要因素。总之,要想通过淘汰赛第一关,中国国奥的年轻小将们一定会面临极大的挑战与考验。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