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琛首次入选男排国家队亚洲杯表现抢眼

    2012年伦敦奥运落选赛和2012年亚洲杯上,中国男排都有年轻的面孔亮相,但无论是詹国俊、孔凡伟还是耿鑫、戴卿尧都是多次入选国家队的老面孔,论及中国男排真正的新面孔,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并参加集训的只有王琛、季道帅2人。而接应王琛凭借亚洲杯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
    1987年出生的王琛,属于大器晚成的选手。从年龄上看,他与仲为君同龄,比梁春龙、詹国俊、李润铭都要大,可他却在今年第一次入选国家队。2011至2012赛季,凭借王琛的出色表现,北京队历史性地打入前四,而他既能打主攻又能搭档接应的“双重身份”,也是国内少有的。
    2012年3月,中国男排第一次公布国家队大名单时,王琛的名字就位列其中,但考虑到他并无大赛经验,没有参加那一届中国男排的集训。伦敦奥运会后,中国男排备战亚洲杯,王琛第一次出现在了男排备战队伍中。而亚洲杯首演,他打球激情四射,前四场表现十分抢眼,2号位进攻节奏控制好,尤其是他极具威力的跳发球,常常直接破坏对手的防守体系。半决赛和决赛,由于对手将其重点看防,而他自身的大赛经验缺乏,导致状态下滑。
    尽管国家队首秀有些高开低走,但王琛依然是中国男排在2012年的最大发现。经过大赛的磨练,在里约周期他或许能够担当大任。

(栀  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