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员到裁判员——走进健美裁判张惠明

    在不久前结束的2012中国健身公开赛上,有这样一名裁判员,他既是教练员又是裁判员,曾4次担任健美健身亚锦赛国家集训队教练组成员,他从事裁判工作9年,如今是亚洲A级裁判,这名裁判就是来自江苏省连云港市的张惠明。
    2002年,出于对健美运动的热爱,身为健美运动员的他退役后选择了做一名裁判,为此他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当时从连云港市到江苏省,再到中国健美协会组织的裁判员学习班都出现了他的身影,经过不懈努力,他初步掌握了裁判的基本知识。掌握了初步裁判知识不等于就成为一名合格的裁判,张惠明说。
    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裁判员,张惠明更是加强了学习,不仅如此,他还积极向老裁判员虚心请教如何公正执裁。张惠明告诉记者,他还清楚记得第一次做裁判的经历,当运动员在台上表演完毕时,他一下子懵了,不知道如何去给运动员打分,只好左右看别的裁判,所幸的是,当时现场的执裁裁判及时给予了指点,这让张惠明受益匪浅。张惠明说,是中国健美协会裁判队伍互帮互学优良传统,才有了他今天在裁判工作上的成绩。
    正是张惠明的虚心好学和刻苦努力,再加上经过无数次的大小比赛执裁历练,如今的张惠明已经成长为一名现场执裁经验丰富的健美亚洲A级裁判,比赛现场的他不徇私情,在执裁中不掺杂个人感情,公正、公平的执裁风格,使他在健美健身裁判界有了一定的声望。
    张惠明说,正是自己做运动员时有被裁判打分的经历,获得公平的打分会,觉得自己平时的训练和比赛很有意义,但在遭遇打分委屈时,会让自己平时的训练热情受挫,甚至觉得平时的训练毫无意义,那种委屈中的无助会在一定程度上刺伤运动员参赛的积极性,甚至影响运动员是否还继续从事健美健身运动。因此,在某种意义上说,裁判在一定程度上肩负着兴旺发展健美健身运动责任,也正是由于此,中国健美协会在裁判员资格审批上非常严格。
    一名运动员从基础训练开始,直至训练成能够参赛的肌体,需要几年的时间,这其中所付出的艰苦是常人不能想象的,不仅如此,为了减脂肪,还要承受平常人难以下咽的白开水煮熟的食物,还要控制饮水量。张惠明说,上述这些都是自己过去做运动员时必须承受的,正是了解运动员的不容易,所以在裁判中,自己的良知、良心时刻在鞭策、提醒自己给参赛运动员打分必须公正、公平。
    如今,张惠明不仅是中国健美协会一名合格的健身健美裁判员,而且还担当着连云港市体育局场馆主任一职,目前他负责着当地健美、篮球等四个项目,在工作中他经常用自己执裁中的体验,教育他所负责项目中的裁判要公平、公正,从江苏省到连云港市相关领导给予了他工作上的极大支持,也正是由于此,连云港市的健身健美运动开展的红红火火。用张惠明的话说,是上级领导的支持,还有无数基层工作人员的努力付出,才有了连云港市健身健美运动的蓬勃发展,也正是连云港市的健美健身运动的蓬勃发展和良好基础,中国健美协会将今年的亚锦赛国家健美健身队的集训放在连云港进行,张惠明不仅指导集训队的训练,他还全权担任起了后勤保障工作。 

(王宏心  项涓)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