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联赛富力、中能输球保级形势很不利

    9月23日,2012赛季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结束了第25轮比赛的全部争夺,在引人关注的争冠、保级大战中,由于广州富力、青岛中能的输球,两支球队双双被逼到十分不利的位置。
    赛季初,或许不会有多少人预料到本赛季的中超升班马广州富力会延续上赛季广州恒大的强劲势头,从籍籍无名的球队一跃成为联赛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但正所谓时势造英雄,即便富力不想,实际的情况也逼着他们不得不去争取更好的成绩。可同样的,由于缺少争冠的经验,到了联赛末段,富力还是呈现出后程发力的短板,本轮比赛,面对积分榜“副班长”河南建业,富力就在先进一球的情况下被对手逆转,最终客场吞下1比3完败的苦果。
    本场比赛结束后,尽管富力仍旧排名积分榜第三,但距离榜首广州恒大的分差已被拉大到11分,在联赛仅剩5场比赛的情况下,几乎没有逆转的可能。而随着本轮北京国安客场2比0擒下贵州人和,国安也将自己的联赛积分提升到和富力相同的38分,只是因少一个净胜球暂居积分榜第四。如果广州富力无法在最后五场比赛中打出赛季初期般的高水平,莫说重演上赛季的“恒大奇迹”,即便是杀进下赛季的亚冠赛场,可能也会成为南柯一梦。
    本轮排名积分榜后几位的球队河南建业、上海申鑫、山东鲁能、辽宁宏运非胜即平,都在保级关键时刻赢得了更加关键的分数,仅有的例外就是青岛中能,这支上赛季还在积分榜上半段徘徊的北派球队本赛季伊始就陷入了保级泥潭,赛后后半段尽管请回了上赛季的功勋教练张外龙,但同样没回天之力。本轮比赛,青岛中能客场对阵升班马大连阿尔滨,但主队外援凯塔在“巴萨前辈”菲戈的注视下独中两元,帮助大连阿尔滨2比1击败青岛中能。
    赢得本场比赛后,大连阿尔滨的排名已上升到第5,有谁能想到,他们赛季中期也曾为保级而战?如此诡异情况出现的唯一理由就是中超各支球队间表现均不稳定,一旦哪支连续赢得几场比赛的胜利,就有可能将自己的排名提升几个甚至十几个位次。大连阿尔滨心中比蜜甜,但却苦了输了球的青岛中能,两连败后,青岛中能的积分只有24分,落后河南建业1分,被挤到积分榜垫底的位置,剩余比赛中,虽然青岛中能大部分是主场作战,但对手中不乏广州恒大、江苏舜天这样的争冠球队,另外北京国安、广州富力、上海申花也将给青岛制造麻烦。
    自从1995年以来,青岛队还从来没从中国顶级职业足球联赛中降级过,但愿这支曾经培养出过曲波、姜宁、刘健等多名国脚的中国职业足球联赛老牌球队不要面对下赛季只能混迹中甲联赛的尴尬……

(林 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