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象甲级联赛正激战外援想赢棋不易

    “弈诚杯”2012年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第四站在深圳结束了第11、12两轮的激战。由于联赛进入关键阶段,因此12支队伍中多达7支队伍都聘请了外援,力图借助外援力量提升各自战斗力。尽管外援水平很高,但他们想赢棋却并不容易。
    本站比赛外援多达12人,其中国际等级分高达2700以上的就有三人,分别是加盟无锡队的印度棋手萨斯基兰(2720),天津队的俄罗斯棋手马拉霍夫(2712)和成都队的摩尔多瓦头号棋手博洛甘(2712)。女性外援中,更有美国冠军克鲁什和前不久刚获得奥赛冠军的俄罗斯队主力古尼娜。
    随着中国联赛的水平逐年提高,各队对外援的实力都有明确要求。据成都队教练赵兰透露,成都队就明确要求男女外援的等级分分别为2700和2500以上。外援自然知道各队请他们来不是旅游的,因此上场都想赢棋,但可没那么容易。博洛甘在第11轮就输给了广东队的李师龙,本站等级分最高的外援萨斯基兰则不敌上海的周健超,青岛队的越南女外援范黎韬元负于黄茜,克鲁什在第12轮栽在了北京“小花”王珏的手中。
    外援接二连三地栽跟头令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难掩兴奋,他说,“很多外国棋手对中国目前的国际象棋水平了解不够,以为只有参加奥赛的国家男女队员难对付,其实经过八届联赛的锻炼和考验,中国更年轻棋手的整体水平也都提高上来了。”
    当然外援对各队的贡献值得肯定,古尼娜连赢两轮,俄罗斯男棋手马拉霍夫也是得到两分。输给他们的中国棋手都从中收获不少,这不仅有棋方面的,也有他们对待棋的认真而敬畏的职业精神。
    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主席杨俊安则充分肯定各队聘请外援的做法,“让我们的年轻棋手不出国门就能与外国棋手过招。协会会进一步搭建好联赛这一平台,为年轻棋手提供更好的学习、锻炼和提高的机会。”

(陈 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