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象棋国手赛顺利闭幕 许银川问鼎冠军

    第二届温岭长屿硐天杯全国象棋国手赛于27日在温岭闭幕。广东棋手许银川在决赛中通过超快棋加赛击败北京棋手王天一,夺得本届国手赛冠军,这也是他在本赛季获得的第二个象棋顶级棋战头衔。
    本赛季许银川明显状态回升,在今年上半年他已经拿下淮阴韩信杯的冠军和句容茅山杯的亚军。在这次温岭长屿硐天杯的比赛中,许银川以1胜4和的不败战绩获得小组第一名,然后在决赛中遭遇来自北京的年轻棋手王天一,后者在最近一年中进步神速,前不久刚刚荣膺本赛季象甲联赛最佳棋手。在慢棋的较量中,许银川表现得相当稳健,他执黑战和了王天一。
    随后双方加赛每方10分钟每步加10秒的快棋,许银川执红再度与对手弈和,这样双方不得不通过超快棋加赛一决高下。超快棋赛每方5分钟每步加5秒。抽签后许银川拿到了先手,不过在布局阶段红方走得并不成功,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许银川背水一战强行出击。在中局激战中王天一错失制胜良机,许银川乘机弃马踩象,成功变被动为主动。接下来红方调动子力大兵压境,战至第83回合红方大获全胜。
    季军争夺战中,上届冠军孙勇征在慢棋阶段先手击败上海小将谢靖,夺得第三名。
    “其实这次决赛我下得并不理想,关键是运气好。”许银川说,“我感觉现在的年轻棋手跟我们这一代相比已经有很多长处,现在主要就是80后的舞台,所以在比赛中让我感到了很大的压力。”不过许银川也表示,随着年龄的增长,自己在某些方面也比过去有所提高,“主要就是心态比以前好一点,胜负看得淡一点,关键时刻反而更能放得开。”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