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完美收官

西安启幕 盛况空前


    9月6日晚,2012“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启动仪式在古城西安举行。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组织委员会执行主任潘志琛,2012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裁判长卡拉·格耶尔,陕西省体育局副局长孙润生,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组织委员会秘书长孙立平等领导以及所有参加本届环中赛的车队运动员参加了当晚的启动仪式。
    在当晚的启动仪式上,与会者一同欣赏了2012环中国宣传视频,精彩的宣传视频立刻点燃了现场的气氛,不免让大家对今年的环中赛充满了期待。作为环中赛起点的古都西安站代表,西安市副市长李靖将本届赛事的领骑衫分别送与了对本届赛事鼎力支持的各大商家(首创集团、中登集团等)。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组织委员会执行主任潘志琛祝愿本届环中赛能够圆满成功。随后,各承办本届环中赛的省、市代表登台将代表着本届环中赛最高荣誉的总成绩冠军“黄衫”赠与了所有参加本届环中赛的车队,希望他们能够在2012环中国的赛场上再创佳绩。最后,潘志琛、孙润生、李靖、孙立平共同启动了“2012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的启动按钮。2012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战鼓已响。


央视直播 开创先河
 

    在2012环中国的西安城市绕圈赛与中新天津生态城城市绕圈赛中,中央电视台对两站比赛都进行了现场直播。这是中央电视台首次对公路自行车赛进行现场直播。相比其他场馆赛事和户外赛事,公路自行车赛的场地要大得多,西安城市绕圈赛总长度约100公里,单圈长度近10公里,中新天津生态城城市绕圈赛总长度106公里,单圈长度同样十余公里。这对公路自行车赛的现场直播提出了很大的技术难题。而赛事组委会与中央电视台,对此次现场直播的引入都很有信心。中央电视台动用直升机保证现场微波信号的通畅传输,数十个转播固定机位和5个赛道上的移动机位,把100多公里的比赛中每一个细节,每一秒发生的故事都实时的呈现在了观众的眼前。
    此外,组委会对于此次环中国公路自行车赛的展示与呈现也投入了更大的努力。与西安直升机公司的合作实现了亚洲最长公路自行车环赛的全程航拍。秦岭的险峻、襄阳的古朴、武汉的秀美、济宁北湖的风光等等2012环中国各个承办城市独特的魅力,都一览无遗地展现在了镜头前。当通过电视画面看到骑行的队伍在城市或山峦中穿梭的时候,美丽的场景似乎会让人产生正在观看百年环法的错觉。
    谈到关于环中国今后的发展方向时,孙立平说,环中国是一道内容极其丰富的体育大餐,需要更全面同时又更细节的展现方式来将公路自行车运动的全部魅力充分体现。而环中国也是本着将公路自行车赛的转播制作朝着更具观赏性、更具节目性的方向打造。只有这样,才能让更多人了解自行车运动,甚至爱上自行车运动,最终投入到自行车运动中来。只有这样,中国的自行车运动才能够更加发展。因此,环中国最终的目标也是实现所有赛段的全程呈现。


政府主导 共举盛事


    2012环中国总共有承办城市9个,赛段12个。所有赛程跨越陕西省、湖北省、安徽省、山东省和天津市。如此大的城市联动,在除了综合运动会外的体育赛事中,是绝无仅有的。
    公路自行车,顾名思义是一项在城市公共路面上进行的竞技体育项目,庞大的运动员保障车辆组成的赛事车队,像长龙一般穿梭于城市与城市之间。这在车辆及交通保障方面,都对城市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今年的环中国比赛中,组委会与各承办城市精诚合作,充分体现了环中国“政府主导”的承办模式。以武汉为例,武汉长江二桥是链接汉口与武昌的重要路段,武汉政府通过限时封闭半幅公路的方式,既实现了比赛横跨长江的壮举,又在最大程度上限制了路段封闭给交通带来的压力。由于武汉赛段为城市点对点赛事,整个车队经过长江二桥仅需不到15分钟,赛事车队全部通过大桥后,所有道路即刻开启,城市交通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了恢复。
    同样的问题还会出现在城市与城市的转场之间。9月10日,2012环中国赛事车队从商洛出发,转场前往湖北襄阳。至此,环中国在陕西的比赛全部结束,真正地进入“湖北时间”。早上8时30分,由80余辆别克汽车,22辆摩托车,600余人组成的庞大车队浩荡发车,离开商洛市区后途径G40沪陕高速公路、G70福银高速公路,全程374公里,最终抵达襄阳市区。车队驶离商洛市进入沪陕高速公路。由于公路横穿天险秦岭,沿途隧道不断,峰奇俊险,繁林茂盛,道路盘山。途间车队一字长蛇排开行驶,蔚为壮观。上午11时左右,车队通过了福银高速公路的漫川关收费站后,正式进入湖北境内。中午12时,车队抵达武当山服务站进行短暂休整,武当山天下驰名,古有“太岳”、“玄岳”、“大岳”之称。是联合国公布的世界文化遗产地之一,是中国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同时它也是道教名山和武当拳的发源地。服务站设于武当山脚,天高地阔,空气清新,让原本有些疲倦的车手和工作人员们精神为之一振。大约15分钟后,车队再次出发,相比之前的高山峻岭,进入长江中下游后,沿途风光陡然一变,广袤的平原一路延伸到天际线,视线豁然开朗,南方特有的青山碧水,将逐渐向世人展现。
    下午2时30分许,车队正式进入襄阳,襄阳位于湖北省西北部,汉江流域中游,秦岭大巴山余脉。其贯通南北、承启东西的地理位置,自古即为交通要辏,有七省通衢的美誉。襄阳因地处襄水之阳而得名,楚为北津戌至今已有2800多年历史,历代为经济军事要地,素有铁打的襄阳、华夏第一城池、兵家必争之地的称号。汉水穿城而过,分出南北两岸的襄阳及樊城,隔汉江相望,两城在历史上都曾是军事与商业重镇。襄阳自古即为交通要塞,素有“南船北马、七省通衢”之称,历为南北通商和文化交流的通道。如今的襄阳更是交通优势突出,尤其是高速公路发展十分迅速,以襄阳为中心的高速公路呈“十”字形与周边城市相连,距武汉290公里,并可与1000公里左右的大城市朝发夕至。
    车队进入市区后,得到当地交通服务部门良好的配合,也体现了襄阳市委对本次环中国的重视以及出色的赛事组织能力。
    体育赛事离不开政府的参与,而像环中国这样的长距离,大规模的单项体育赛事,更是离不开政府的协同与努力。因此2012环中国的圆满成功,凝聚的不仅仅是组委会的心血,更是9个承办城市的精诚合作和倾力配合。他们的努力让年轻的环中国更快地走在发展、成熟的道路上。


城市名片 赛事打造


    环中国来到了她的第三个年头,在众多的环中城市中,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城市新区、旅游风景区、生态城中城加入到了承办环中国的大家庭中。以东湖景区为主要赛道的武汉市,以北湖景区为主的山东济宁市,以太阳能城市为口号的山东德州市,以中新生态城为赛事举办地点的天津市,无不借助公路自行车这项绿色、低碳、环保的运动更加深化其旅游景区或生态新城的城市名片。
    以中心天津生态城为例,位于天津滨海新区,总规划面积约30平方公里,人口规模35万,10-15年基本建成。按照发展定位,生态城将建设成为综合性的生态环保、节能减排、绿色建筑、循环经济等技术创新和应用推广的平台,国家级生态环保培训推广中心,现代高科技生态型产业基地,参与国际生态环境建设的交流展示窗口,“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宜居示范新城,努力实现“三和三能”,即:人与人、人与经济活动、人与环境和谐共存,能实行、能复制、能推广,为其他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样板。
    此次中新天津生态城作为2012环中国第二阶段的收官站,其“生态城区”的新理念也随环中国的足迹与声音,传遍了全国。


全民健身 你我参与


      “通过自行车运动,让青少年运动起来,让老百姓运动起来。而‘环中国’赛事就起到了积极的宣传示范、引导促进作用,让车轮带动老百姓”动“起来。8月23日,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潘志琛在2012环中国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说。他说,经过前两年的打造,环中国赛事越来越符合专业化水准,水平越来越高,参与人数越来越多,途径城市越来越欢迎,老百姓越来越喜欢,赛事越来越有价值,为中国的自行车运动的发展起到了宣传队,播种机的作用,赛事举办意义很大。
    自行车运动是一项深受老百姓喜爱的项目,潘志琛认为该项运动兼具流行,流畅,流动的特点,同时也符合当今社会经济发展倡导的低碳、环保、绿色等理念。因此,适合在青少年和老百姓中倡导发展。
    “从环中国赛第一届启动开始,我们就将这场赛事的性质定位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支持、专业化运作、职业化打造、国际化标准。”潘志琛说,在这项赛事当中,政府主导的作用很大,他认为这也符合当今各地政府的执政理念,大家不只关注GDP的增长,而是将目光更多的放在了老百姓的运动休闲和健康生活上,让大家生活得更健康,更幸福。自行车作为深受老百姓喜爱的一项运动,在各地蔚然成风,很多省市地区如广东省、成都市、温江区等都建造了专门的自行车运动骑行绿道,还设置了很多自行车租售点,方便老百姓参与到自行车运动当中。
    第二届环中国比赛闭幕之际,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联合26个省市,发起了绿色骑行的倡议书,在全国范围内倡导自行车运动,将自行车运动推广到人们的生活当中。据潘志琛介绍,今后中国自协还会继续做自行车运动的推广活动,如自行车进校园、进社区等,组织各类自行车运动俱乐部活动和比赛等,通过自行车运动让孩子们运动起来。
    此外,今年的环中国还在西安、武汉、天津举办了“环中业余精英赛”,国内业余界顶尖车队悉数参加。甚至在国内专业自行车论坛中,业余赛的激烈战况还吸引了更多的铁杆自行车爱好者与参与者。
    2012环中国终于大幕落下,她留给了我们很多值得回忆和思考的内容。在我国体育产业飞速发展的今天,环中国正用其对自行车运动热忱的执著和探索,走在公路自行车赛运营发展的最前沿。相信通过环中国逐步的发展与进步,最终环中国也必将成为一个像环法一样,集自行车文化大成的体育运动盛宴。我们更有理由相信,新的一届环中国,又将给我们带来更多新的亮点和期待。2013,让我们共同期待。

(王向娜 孙东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