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需要环中国自行车赛这样的赛事平台

    2012年的环中国,首次走入湖北省境内,襄阳、枣阳和武汉三市均获得了组委会纪念奖。而湖北省体育局则获得了优秀组织奖。首次与环中国接触,湖北省体育局副局长章进十分看好该项赛事,他表示,未来,湖北省体育局会再度与环中国合作,举办这一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国际性赛事。
    2011年,章进作为湖北省体育局的代表,就曾观摩过环中国赛事,而今年的承办,更是让他对于这项赛事有着独到的体会,“环中国赛事意义很特别, 不是单纯的一项体育赛事。”在他看来,两“车”项目对于中国而言意义非凡,首先是汽车,中国是世界生产、销售大国,而中国的自行车拥有量更是世界第一。但这两个运动项目上中国的成绩都不好,在中国建设体育强国的进程中,不仅要在奥运项目上建功立业,还要在诸如自行车、汽车、高尔夫等国际化程度很高的赛事方面加速发展。“我认为环中国赛潜力无限。为什么国际自盟这么看重中国?我认为任何一项体育赛事,要想发展壮大,一定要有雄厚的基础,中国已经拥有了世界第一的人口和自行车数量。项目发展必备的两个条件已经具备了,虽然我们起点晚了一点,环法大赛103年,环中国才3岁,还不能跟环法相比,但我相信环中国的发展空间一定会大于环西班牙、环意大利等赛事,我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环中国一定会成为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赛事。”章进说。
    此外,环中国赛的办赛模式,让章进感觉非常成熟,该赛事是由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主办,各地体育局和中奥体育产业公司承办,在办赛组织上相对固定成熟,“一些地级城市,包括省会城市,非常适合举办环中国赛事。我们办其他的比赛,从申办到场馆建设,再把赛事组织,都是由体育局召集一些人来负责,花费很长时间和精力。但是环中国赛这个模式,可以很好地弥补以前办赛的弊端。它有一套完善的竞赛组织,再加上地方的配合,弥补了地方很多地方的欠缺,在地市城市能办起来高水平的国际化职业赛事,可能也就环中国赛这样的办赛模式才可以实现。”章进说。
    在前面两届的基础上,第三届环中国赛在宣传力度上再度加强,引入了全程航拍和电视直播等手段,如此宣传力度,也让湖北省体育局感觉到了“震惊”,“以前我们的赛事,在报纸上也就一两条,电视新闻也就一条,就完了。环中国时间跨度长,在20天的时间内平面媒体、电视媒体、网络媒体都在进行延续性报道,还有境外400多家媒体购买了环中国的转播权和报道权,任何一般的赛事都达不到这个效果。”章进说。
    此外,章进认为城市的发展也需要环中国这样的赛事平台,由1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骑行在城市里,为城市增添了一道流动的风景。而承办赛事的费用性价比高,城市不需要花费太多的财力就可以承办到国际高水平的职业化赛事,又能达到很好的宣传效果。“环中国的潜力非常好,我认为这项赛事可以成为我们打造职业品牌的示范赛事。”章进说。
    据悉,湖北省体育局已决定未来两年继续举办环中国赛事。通过环中国赛事,章进认为对湖北省体育的发展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湖北此前没有举办过像环中国这样的国际职业赛事,添补了一个空白。第二,一场赛事的举办,它能给一座城市几十万人带来了观赛享受,带来他想看看不到,想看没有机会看,还不用花钱,受益的不是一千两千,是成千上万的老百姓,我认为这就是一项民生工程。”章进说。而环中国赛对于推动全民健身,倡导新型运动健身方法上的促进,以及其环保、低碳、阳光、健康等理念,也很符合现代社会发展的需求。
    “东西南北中,作为中部地区的湖北,如果没有进入环中国,是环中国的遗憾。如果环中国没有落户湖北,也是湖北的遗憾。不管从赛事来说,还是为老百姓提供精神文化享受的产品来说,举办环中国这样的赛事,都是我们体育局下一步的工作内容。”章进说。

(王向娜 孙东泊)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