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牌精英赛坚持国际化继续请进来走出去

    在中外人士对中国桥牌精英赛走国际化道路的方式一致说好的同时,中国桥牌精英赛理事会理事长、中国桥牌协会特邀副主席林荣强也向记者透露,明年精英赛仍将坚持“国际化”,保留目前这种“请进来”方式的同时,也将大胆地“走出去”,将两者结合的目的就是让中国优秀男牌手在国内外都经受更加严峻的锻炼和考验,从而尽快提高水平。


牌手从中得到锻炼
 

    林荣强说,实事求是地说,虽然“请进来”的方式目前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方面,如:比赛的强度不够,中国牌手对待比赛的认真和重视程度也有待提高,但大多数牌手从中得到了学习和锻炼却是不争的事实。
    美国牌手奇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坦言,去年的首届精英(国际)赛中,他明显感觉到中国牌手与他们交手时有明显发憷的心理活动,而在本届比赛中他也注意到,中国牌手不那么怕他们了。
    苏州太湖桥牌俱乐部主席兼队员陈云龙就向记者证实了他以及他的队员们在与世界顶级牌手交手中收获的宝贵经验,“去年我们队在这一比赛中对几个国外强队的战绩很不好,得分都是个位数,本届比赛我们对波兰就以16比14小赢。这说明我们对国外强队时不仅克服了心理压力,也能够发挥自己的水平和能力了”。
    首次参加精英赛的国家队教练陈岗凭着做教练的工作习惯和敏感,发现在技术层面上中国牌手对叫牌体系的研究远不及外国牌手。而且国外牌手的职业精神非常值得中国牌手学习。

    深圳南港动力队队员张邦祥则表示,自己两次参加国际邀请赛最大的感受是,“见到外国牌手就想赢。而且在与他们比赛的过程中能够了解到他们研究桥牌的一些新东西”。
 

走向强大的必经之路
 

    必须承认,中国男子牌手要向世界顶级牌手学习的东西还很多,要真正适应国际比赛氛围还尚需时日,以本届比赛为例,个别牌手将这种承办费很高的比赛视同国内比赛,参赛时甚至携带手机、接听来电,因故请假缺赛等等。这种不够尊重比赛的做法的确不妥,但也不难理解,因为大多数中国牌手总是在国内比赛,不太了解国际比赛的要求,更不曾感受过国际比赛的紧张氛围。
    早在今年8月,林荣强以中国桥牌男队领队的身份率队前往法国里尔参加第二届世界智运会时,就已经对中国牌手在国外比赛中遇到的重重压力有了深刻的印象,“中国牌手在比赛中会遇到方方面面的困难,如:需要尽快调整时差、完全不同的饮食习惯、陌生的语言环境、素不相识的裁判人员,甚至对对手的叫牌体系理解都不够清晰等。在这种强大的参赛压力下,牌手能够达到理想的锻炼价值,从而自我提高”。然而只有寥寥几个人才能入选国家队,更多的中国牌手只能在国内举办的这种国际邀请赛中,认真学习,用心领会。然而只有绝大多数的中国牌手通过国内国外比赛做到了真正与世界接轨,真正熟悉和融入了世界桥牌大家庭,并且具备了与世界超一流强队抗衡的能力,中国桥牌才算得上是真正强大。毫无疑问,在目前很多中国牌手难以走出国门的情况下,在国内举办国际邀请赛无疑是最直接而经济的做法。

 

海外练兵必不可少
 

    林荣强说,他对已经过去的七届精英赛总体满意,因为作为一种创新的比赛形式,即1(一名俱乐部主席)+5(五名高水平牌手)无疑是成功的,不仅实现了多赢的目的,也的确在某种程度上达到了锻炼队伍、规范赛事的效果。
    为了实现尽快帮助提高中国男子桥牌水平,使中国男队跻身世界一流强队的初衷,林荣强认为,在国内搭台将世界高手“请进来”的同时,还应该选拔出一支由真正热爱桥牌、有强烈的进取心、团队意识强的优秀牌手组成的国家男队,每年再由致力于中国男子水平提高的中国桥牌精英赛理事会热心人士率队赴海外练兵。让牌手们在真正的国际赛场上经受真正的考验和锻炼。尽快提高水平的同时,他们也一定能够学习到外国牌手普遍具备的认真敬业的职业精神。“目前支持这种想法和做法的理事会成员已经有5、6个人。值得一提的是,理事会对理事成员丝毫不搞摊派,完全是一种自觉自愿的行为”。
    林荣强强调说,不管是“请进来”还是“走出去”,中国桥牌精英赛理事会的目的都是为了向中国桥牌事业奉献热心、真诚和力量,帮助提高中国男子桥牌水平,共同推进中国桥牌职业化进程,进一步推动中国桥牌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陈  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