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副攻乔婷婷战术体系不可或缺的一员

    这几天的北京国际女排对抗赛赛后,蔡斌被问到最多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评价队中年轻副攻乔婷的表现。的确,年仅20岁的乔婷在这次热身赛中第一次让人们对她有了那种“队伍战术体系中不可或缺一员”的感觉。如果能够把这种表现延续到新赛季的联赛,乔婷必然是北汽女排这一年的最大发现。
    从北京东城区小胡同里走出来的排球女孩乔婷其实早在蔡斌接手北京队的2010年就已经崭露头角。在蔡斌的战术体系中,副攻永远扮演着最重要的角色,弹跳能力出众的乔婷在蔡斌的重锤敲打下逐步坐稳了北京队先发副攻位置。然而由于经验欠缺、与二传配合默契程度不足等问题,乔婷长期以来与蔡斌的高标准还有一段距离。不过刻苦的训练以及对主帅严格要求的无条件执行让乔婷在这个夏天有了明显的提升,热身赛场上的再度亮相,乔婷的表现堪称惊艳。在此次对抗赛小组与福建队的比赛中,乔婷四局比赛得到了全队最高的21分,其中扣球得到15分,发球得到2分,还有4分拦网进账,表现稳定且全面。有了乔婷这种成绩,难怪蔡斌放心地雪藏着另外一名主力副攻薛明。1.98米的乔婷弹跳非常出众,扣球高度达到3.15米,拦网高度达到3.12米,这两项数据仅次于1.92米的薛明,再加上挥臂速率快、扣球力量见长,让乔婷的进攻套路更显得丰富多彩。现在的乔婷不仅能够在3号位扣出掷地有声的快球,插上之后挫身一顿随即凭借爆发力迅速起跳扣“时间差”,也成为乔婷的标志性动作。乔婷在场上用她的表现赢得了队友们的信任,而这种信任也更有助于她的技术发挥,走出了一个“良性循环”。
    蔡斌透露,乔婷在比赛中的出色表现并不意外,其实在日常训练中,乔婷已经具备了发挥高水平技术的能力,以前只是在比赛中打不出来。在谈及自身进步明显的原因时,乔婷表示,她觉得首要原因是自己的身体素质有了提高,能够保证稳定的技术发挥。其次,自己在场上比赛打得多了,积累的经验就比以前更丰富了。蔡斌认为,乔婷的进步也有二传韩旭一半的功劳。“我和二传之间默契程度也提高了,其实二传和副攻之间就是需要信任。我们每天在一起练习,在场下我们也会经常沟通。想打好比赛,我们会一起把功课做足,就会有好的结果。”乔婷笑着说。
    按照蔡斌的设想,乔婷的提高幅度一定会一年比一年更高,已经打了两年联赛的乔婷在这个赛季应当到了“往上冒”的时候,而上个赛季的曾春蕾恰恰正是走出了这样一条轨迹。蔡斌言下之意自然是希望乔婷能够“复制”曾春蕾的成功,这种成功或许并不仅仅局限在国内赛场,不仅仅局限在北京队。蔡斌给乔婷未来的发展提出的要求很简单:乔婷如果能再动动脑子的话,在球场上会给对方更大的威胁。而乔婷自己也说,这届联赛,她作为年轻队员还是要放开去打,“别给自己压力,打出自己水平就好了。”

(高  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