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临降级压力 聂卫平与檀啸不减师徒情

    2012全国围棋甲级联赛还剩6轮,老聂与檀啸师徒二人领军的安徽宁国市政队仍位居积分榜最末,面临着巨大的降级压力。师徒俩都心急如焚,但在如此困境下,两人的师徒情却丝毫不减。
    19岁的檀啸是老聂收入门下年龄最小的弟子,也是老聂领军的安徽宁国市政队打2012年围甲比赛的主将。眼看着队伍本赛季表现欠佳,老聂心里甚是着急,但一向直言快语的他,因为担心自己说话会影响弟子的场上发挥而出言谨慎。
    不久前,安徽宁国市政第15轮主场迎战安徽华亿,身为河北人的老聂在河北霸州海润俱乐部的安排下,将这场主场比赛设在了霸州。带着弟子和队伍回到老家作战,老聂特别期待久违的胜利。比赛当日,一向晚睡晚起的老聂竟然一大早就出现在餐厅吃早饭。他说,“这支围甲队是我经过不少努力组成的,现在打成这样(14轮结束居积分榜最末位)多不好呀”。他也知道,队伍成绩不佳的原因之一是主将檀啸今年的围甲表现与去年判若两人。得知檀啸自我分析的原因是,因去年表现好而今年受到对手们的关注和重视,因此赢棋比较困难,再加上自己的棋也还没达到很高的水平,一输棋心里发急,更加影响发挥。老聂笑着点点头说,“他分析的倒很客观”。
    旁人提醒他私下找檀啸谈谈时,老聂嘴上答应了,但当天比赛前后他几次遇到檀啸都像什么事情也没发生一样保持缄默。
    其实他不说檀啸也知道师傅想要什么,檀啸说:“聂老因为平时很忙,并非每场比赛都跟着我们,这场他专门赶来,我们一定争取获胜。现在我和队友们的目标就是保级”。也许在师傅的老家备受鼓舞,檀啸完胜安徽华亿队的韩国外援元晟溱。讲棋室里,老聂给河北老乡棋迷们挂牌讲解的正是小弟子的这盘棋。看到弟子的棋下得好,老聂心情也很好,他开玩笑说:“如果这棋檀啸还赢不了的话,那干脆重新学围棋吧”。
    凭借主将檀啸的获胜,老聂的队赢了此轮。老聂很开心,连连感谢现场听他讲棋的河北老乡。
    尽管这场胜利并没有提升队伍的积分榜排名,但令老聂感到安慰的是,檀啸已经和其他队员们意识到降级的威胁,正在竭力调整状态,力争保级成功。而在如此关键而敏感的时候,老聂依然选择不批评檀啸,而是让他自我调整状态,自我摆脱困境。这是因为,作为职业棋手,老聂非常理解檀啸此时的心情,“他比谁都想赢棋”。从这一点来说,檀啸能有老聂这样的师傅真是太幸运了。

(陈 君)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