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王皓无奈告负

    也许是心理暗示的缘故,在国际象棋界有这样一种说法,那就是棋手一般不会选用明星舒淇代言的一种香水,因为舒淇与“输棋”谐音。同理,记者此前还从未见过有棋手在比赛期间翻书的,这可能是因为“书”与“输”谐音吧。
    然而中国头号棋手王皓就偏偏不信邪,10月9日“弈诚杯”2012年中国国际象棋甲级联赛第18轮在中国棋院杭州分院举行,王皓执黑对阵天津一步好棋队的马群,在走完开局之后,王皓竟然走到场边,开始翻看一本名叫《洛丽塔》的小说。
    最近王皓一直在倒时差,而且在上一轮比赛中他还因为触犯零迟到规则而被判输棋,结果导致成都银行队非常遗憾地与胜利擦肩而过。由于目前王皓所代表的成都银行队已经深陷降级区,本轮王皓特别做了比较充分的赛前准备。“布局中他主动求变,他的这个赛前准备出乎了我的意料。”马群说。
    然而马群并没有因为王皓的这个变化而乱了阵脚,在王皓跑到一边翻书的时候,“我非常冷静地想了想,发现这个棋其实还可以下。”中局阶段马群成功守住了先行优势,而王皓的弃兵策略并没有收到明显的成效。“转入残局之后,我就已经很主动了。”马群说。战至第63回合,王皓无奈认负,这也是马群在个人职业生涯中第一次战胜王皓。本轮成都队最终以1.5比3.5输给了天津队,在保级圈里越陷越深。
    本轮其他几场比赛中,重庆队以1.5比3.5负于上海建桥学院队,浙江鄞州队以3比2击败广东华腾队,河北体彩队2比3负于江苏泰州队,无锡华方建设队3比2力克北京爱国者队,青岛实验初中队2.5比2.5战平山东格力队。
    本轮过后,上海队积28分,反超北京队1分,升至积分榜首位。仅积9分的成都队“稳居”倒数第一名。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