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亚青赛落幕中国队胜中华台北队夺冠

    亚洲青年女排锦标赛10月9日晚间在泰国佛统府落下战幕,中国青年女排在决赛中完胜中华台北队夺得冠军。在中国排球成年队整体低迷,甚至在亚洲都难言称霸之时,国青女排的表现无疑给外界燃起了期待中国女排重新领军亚洲的希望。不过从技术层面看,国青女排的小将们还像一块璞玉,需要继续雕琢。
    国青女排此次亚青赛之行一路顺风顺水,在半决赛3比1战胜宿敌日本队后,又在决赛中以25比18、25比15和25比9直落3局,完胜中华台北队。
    能够顺利问鼎亚青赛,国青女排靠的是出色的整体进攻体系。与中华台北队的决赛中,国青队几名主要攻手均有表现,其中主攻朱婷得到全队最高的19分,副攻郑益昕斩获10分,另外一名主攻许若亚和接应唐宁雅双双贡献9分,展现了多点开花之势。
    此外,身高优势让国青队的网口实力已居于亚洲前茅。副攻线上,来自漳州的郑益昕年仅17岁,身高已达1.87米,天津的王宁身高也有1.89米;主攻队员中,河南小将朱婷身高1.86米,江苏姑娘许若亚身高甚至达到1.93米。良好的身体条件反映在技术上,国青队的拦网成为此次亚青赛各个对手的“噩梦”。半决赛国青队拦下日本队13分,决赛中,国青队与中华台北队拦网得分比竟是12比0!
    然而国青姑娘们此次亚青赛的表现也并非完美。技术统计上,国青队在进攻、得分、拦网几项上成绩突出,但在被动技术方面仍需进一步提高。如在一传榜前八名中,国青队仅有自由人黄柳燕排名第二,其余6名队员均来自泰国、日本和中华台北队;防守榜十强队员中,国青队黄柳燕排名第四,朱婷排名第九,与日本、泰国等队相比也存在较大差距。
    其实在亚青赛之前的一系列热身比赛中,国青队就暴露过一传、防守方面的不稳定,而这也恰恰是目前中国女排一线队的顽疾,不能不说这两个技术环节上的差距是国青队此次亚青赛之行的一大遗憾和未来的隐患,所以,国青队这批年轻有才华的队员在未来应更加努力地磨练自身防守、一传技术,以期尽快弥补这方面的不足。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