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生辉坦言中国摔跤需修正问题迎头赶上

    日前结束的女子摔跤世锦赛上,中国队派出7名队员出战全部7个级别,收获1金1银4铜,拿下团体总分第一,创历史最好成绩。接受记者专访时,举摔柔中心摔跤部部长董生辉认为,中国摔跤还需“上下求索”,修正问题迎头赶上。
    中国女摔从雅典到北京,都在女子72公斤级上斩获奥运金牌,但此次王娇仅收获第四,反而是63公斤级上取得突破,景瑞雪拿到1枚宝贵的银牌。“王娇的问题不是身体条件和训练水平的欠缺,还是心理没有调整好。景瑞雪的稳定性是队里最好的,但决赛时她有些犹豫,没有抓住机会,这次奥运会她开始走向成熟。”董生辉告诉记者,中国摔跤队上下都在总结伦敦奥运会的经验教训。“伦敦奥运会成绩不够理想,原因很多,比如我们的教练队伍建设有很多不足,人才竞争机制还不够深化等等。不同于之前只在女子72公斤级上有好队员,这次在女子4个级别上我们都有了一定能力,但没有一个级别有把握,这也是问题。”
    中国男摔在伦敦奥运会表现平平,只在古典跤55公斤级中由黎淑金收获第七名,但这并没有打击队伍的信心。“以前中国男摔基本是‘能上飞机就完事’,不敢想有什么好成绩,但现在我们的认识有了突破。”其实很多人并不知道,在去年世锦赛上收获铜牌的黎淑金原本有望在伦敦实现突破,但首战就遭受椎间盘意外脱出的巨大打击,他缠紧胶布和绷带上去硬拼下两场,这个第七不容易。“有个老教练跟我说,他觉得‘中国男子摔跤已经从谷底到河沿了’,我挺同意的。下一步我们要继续下力气研究和进行科学训练,争取4年后真正实现突破。”
    虽然奥运会没有亮眼的成绩单,但中国摔跤这几年不是没有积极的变化。“在这一轮备战奥运过程中,中国摔跤团队和作风建设还是有一定成效。”董生辉认为,队伍在观念和行业文化上变化最明显。“观念上首先从‘家长制’破冰开始,我们正把学术研究与伦理道德剥离开来。以前徒弟是不敢质疑师父的,但很多技战术为什么不能讨论?只有讨论才能产生创新思维。”
    很多人觉得摔跤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运动,其实不然,很多技战术的运用、对场上瞬息万变的形势和机会的把握都需要文化积淀,像景瑞雪等运动员都已经在攻读硕士学位了。“中国摔跤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们经常是每月至少一本书,队伍还有自己的小型图书室。运动员大到学习尊师重道,小到爱护摔跤垫等训练器材,都是一种摔跤行业文化素养的提升。”董生辉介绍。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