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摔跤队提高教练团队水平是当务之急

    “伯乐比千里马难找!”这是采访举摔柔中心摔跤部部长董生辉时,给记者留下最深印象的一句话。意思是中国摔跤的好苗子不少,但好教练团队打造不易。
    中国摔跤的教练队伍,并不是不能“吃苦战斗”的团队,相反,很多教练员为了运动员能出成绩长期留在北京集训,与家人分隔两地,每年见面的天数屈指可数,连过年都回不了家。
    “教练队伍的奉献精神和作风值得肯定,但学习和创新能力欠缺也是不争的事实,很多人的思想文化和对训练的理解与改革开放不同步。”董生辉一针见血指出不足,“比如在国内比赛中经常出现争议和矛盾,是因为我们很多地方教练对摔跤项目国际规则的理解和研究不到位,对得分动作和技术的标准、获胜方式都讲不清楚,没有下力气认真研究。”
    很多教练员对运动员的管理也不够科学,没有注意细节的把握。“怎样和运动员更好地沟通?注意讲解的方式方法很重要。中国女摔世界杯能拿五连冠,说明中国摔跤的技术不比国外差,很多时候是细节没有做好。教练员的综合品质和素养很重要,‘软实力’的提升是关键。”
    在董生辉看来,中国摔跤教练团队应该向一些优秀的项目团队,比如国乒学习,加强教练员的责任心。“能带好队员1天容易,365天都带好才是责任心的体现。摔跤的教练队伍有不足,但也有潜力,提高教练团队的水平将是备战下个奥运周期的当务之急。”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