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赛场一对宝岛父女对户外的毅力耐力

    每年国内的若干站户外运动挑战赛中,总能看到一位来自宝岛台湾的“小老头儿”。他叫汪士林,来自台中,是浩捍铁人户外队的领队。身形消瘦的他总是穿着橘黄色的户外越野紧身服,趿着一双夹指拖鞋,肩跨一台专业单反相机,不过满是花白发根的马尾辫与一口略带嗲音的台湾腔显得他的年龄与卖相并不相称。“我都59岁了耶,要不是比赛选手年龄限制在55岁,以我的体力参赛是绝对没有问题的。”
    老汪所言不虚,他虽然不能以运动员的身份在遵义的赛道上驰骋,但还是以拉拉队长和摄影师的身份为自己的队伍加油鼓劲。两天共100公里的赛程,据老汪自己估算,为了找好位置给队员拍摄留念影集,他煞费苦心地“上山下地”,纯粹步行加跑步的距离也足足有20公里左右。
    “其实比赛秩序册上的名字都写错了,不是浩瀚星空的‘瀚’,而是捍卫的‘捍’。我们这支队伍有十几年的历史,每年都要在来到大陆参加四五站比赛。因为平时队员都有各自的工作,所以比赛前都靠我发电子邮件协调。”
    在老汪的队伍中,有一位特殊的队员,就是他的女儿汪旖文。小汪今年8月刚刚研究生毕业,曾经代表中华台北队参加过2010年广州亚运会铁人三项赛,是宝岛出名的“铁人之花”。但过去两年由于学业与训练不好平衡,中断了正规训练。毕业之后,汪旖文幸运地获得了一家商业银行每年100万新台币的赞助,始终无法忘记赛场的她于今年9月在宜兰铁人三项赛复出,14日刚刚结束的重庆“海峡杯”铁人精英赛,她又获得第四名。
    “这次有队员休假协调不开,我就替她做主来参赛了。但是她肯定要埋怨我,比完铁人三项后这次比赛前没有好好休息。虽然她体能不错,但是比赛穿插着很多带有民间特色的技巧性项目,最后冲刺又要爬陡峭的山坡,她肯定要吃亏的。”老汪在终点处打趣地说。
    站在娄山关山顶的观景台朝下望去,老汪一眼就认出了自己的女儿正在朝山顶缓缓前进。待小汪爬上山顶时,冲着父亲的相机镜头伸出大拇指微微一笑,美丽的瞬间就此定格。
    “得到第九名我很满意,因为连续参赛确实太累了。既然没有名次的压力,所以我可以多看看遵义的风光。我正在备战明年的铁人三项亚锦赛,所以我想以后还是回归主业吧。”汪旖文笑着说,“爸爸年轻时是业余长跑运动员,妈妈以前是马拉松运动员,哥哥是业余游泳运动员,我又很爱骑车,他们会的我都比较擅长,因此我就是一名铁人三项运动员了。”汪旖文这一番话惊掉了记者的下巴,看来这一家的基因中满是坚韧不拔的耐力和毅力。
    老汪最后抢过话来,“我们一家人真心喜爱与大自然打交道。过去几年全家到世界各地进行户外运动,越野、攀岩、漂流……包括美国的落基山、澳大利亚的塔斯马尼亚山、欧洲的阿尔卑斯山。现在我们会将更多的目光放在大陆的户外比赛上,因为这里的山水风光绝无仅有。对于户外运动,我想退休还早呢,退了休我就真不知道该做什么了。”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