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克林克把脉国青男足希望和现实有距离

    几乎是在无人关注中,中国男足U19国青队结束了在广东佛山为期8天的集训。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这支代表中国足球冲击世青赛参赛权任务的球队就将奔赴迪拜,参加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但目前需要国青主帅里克林克解决的问题,还有很多、“最主要的问题当然是阵容的磨合,我一直说,中国球员能力并不差,我们在之前的秦皇岛四国赛中能战平法国队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但我们最好的球员总是很难同时集中在一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里克林克说。来到中国一年多,他已熟悉了中国足球的国情,或者说,中国足球的情况,如今的他,已学会了委婉地阐释想法,而不是当初像“大炮”一样轰击不愿意放人的俱乐部。
    有过国青队采访经历的记者都知道,里克林克的球队大部分时间都只能集齐“第二梯队”,这个“第二梯队”当初是里克林克力主组建的,本意是为同年龄段更优秀的球员配备候补,以应对主力受伤的情况,但一年过去,倒是“第二梯队”的球员更多入选了国青队,而“第一梯队”则因为种种原因缺席国家队集训。一个明显的例子,秦皇岛四国赛期间,吴兴涵、刘彬彬刚一入队,就成为边路的两把尖刀,球队80%以上的进攻都由他们二人发起,而他们,恰恰就是没有多少国青队集训经验的“第一梯队”球员。
    本次集训,“第一梯队”球员沈田峰、郭胜再次缺席,俱乐部方面给出的理由是伤病,但明眼人都知道,贵州人和方面显然更希望他们留下打最关键的联赛最后三轮比赛及足协杯决赛。
    “对于这样的结果,我没什么好抱怨的,很多国家的青年队都会面对这样问题,我要做的,就是最大限度发挥出球队的战斗力。”里克林克说。
    但或许,就连荷兰人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球队究竟有多大的战斗力:秦皇岛邀请赛上,第一天他们可以战平欧洲季军法国队,但第三天就惨败在了世青赛季军墨西哥队脚下,最后一场比赛也没拿下最应拿下的亚洲对手朝鲜队。佛山集训期间,里克林克也没获得一次正式比赛的机会,而只是和当地青年队打了几场象征性的热身赛。
    “结束本期集训,我将着力研究同小组的伊拉克队、约旦队、泰国队的比赛录像,希望找到他们的弱点,也希望在最后一期集训到来之前,可以集中起国内这个年龄段最优秀的球员。”里克林克说。
    而当记者把“履任一年球队的发展是否达到了之前预期”的问题抛给荷兰人的时候,里克林克想了想说:“希望和现实总还是有一些距离。”

(林  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