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力夺冠重拾信心80后不会退出历史舞台

    经历了长达1年的冠军荒之后,古力在呼和浩特终于又捧起了阿含桐山杯的冠军奖杯。10月17日下午,古力在第14届中国围棋快棋公开赛决赛中,以半目优势险胜90后新锐周睿羊,他以成绩证明,80后棋手不会就此退出历史舞台。
    巅峰时期的古力曾经拿遍国内所有围棋头衔战的冠军,也曾创下5天3次夺冠的骄人战绩,然而从去年10月底开始,处于状态低谷的古力不仅没拿一个冠军,而且丢掉了此前保有的所有头衔。近年来面对国内90后年轻棋手的强烈冲击,古力似乎有些疲于应对。“今年的杯赛成绩一直不是很好,一般都是第一轮就被淘汰了”,古力感叹道。
    然而就在人们担心80后棋手将就此淡出江湖的时候,古力先从国际赛场开始了强劲反弹。在前不久的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上,当中国90后棋手在韩国棋手的猛烈反扑下纷纷落败之际,古力却只身挺进四强。同时在国内比赛中,古力也在阿含桐山杯上一路挺进决赛。“这次阿含桐山杯的运气一直不错,第一轮跟安东旭的对局一度很危险,但后面挺住了。决赛从整个局势来看大概只有40%的胜机,对手后面的失误给了我机会。”
    这盘棋由古力执黑先行,序盘阶段黑方的表现并不好。“白棋布局比较顺畅,古力的实力并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古力的师父聂卫平说,“然而战斗是古力的强项,如果在战斗中他的实力得到充分发挥,对方会很难办。”中盘阶段聂卫平的预言看快就得到了验证。“中盘的接触战我走得有些缓,后来不知道为什么就在上边落了后手”,周睿羊说。不过这毕竟是一次快棋决赛,双方在时间压力下错进错出,在后半盘都有机会,只是笑到最后的是古力。
    重夺阿含桐山杯冠军,古力不仅收获了20万元冠军奖金,还收获了与年轻一代继续竞争的信心。“现在90后棋手已经逐渐挑起了大梁,80后棋手应该好好努力,继续与他们进行良性的竞争。”古力说,“这次夺冠对自己的自信心是一次很大的提升,接下来三星杯半决赛就要开始了,希望自己还能有好的表现。”古力半决赛的对手朴廷桓是一位韩国90后棋手。“我们各自有50%的机会,这应该是非常激烈的争斗”,古力说。

 (葛会忠)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