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小伙儿钟齐鑫:我可以比外国人更强

    5秒87,当钟齐鑫奋力跃起拍打计时器时,时间似乎凝固在了这一刻,钟齐鑫以超出俄罗斯选手几天前在青海世界杯上创造的世界纪录0.01秒的优异成绩获得速度赛冠军。而正是在青海世界杯上,由于发挥不佳,钟齐鑫甚至连16强都没有进,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更是被对手破掉。上次失利让他憋着一股劲,要拿下这个冠军,但连他都没有想到,这次甚至连世界纪录都超过了。
    预赛发挥出色的钟齐鑫虽然获得了第一的有利位置,但对手也是格外强,世界排名前10中有9人参赛。“虽然是冲着冠军来的,但只要进入比赛,我就什么也不会去想,保持高度的注意力和集中力,发挥出最好水平,不失误就是我的目标。而且,心理素质好正是我的最大优势。”正是因为如此,进入八强后,6秒24、6秒08、5秒87,钟齐鑫虽然先后遭遇了排名第七、第一和第六的3名强手,但他都战胜了对手。实际上,这已经不是钟齐鑫第一次突破世界纪录了,8秒76、7秒35、6秒64、6秒47、6秒40、6秒26、6秒06,再到现在的5秒87,他一次次将世界纪录甩在身后。“虽然这个成绩没有得到国际攀岩联合会的认可,但我证明了我可以比外国人更强。”
    钟齐鑫已经是连续4届世锦赛冠军,但中国攀岩显然还没有形成团体优势。以本次大师赛为例,无论难度赛还是速度赛,除了钟齐鑫,前八难以见到中国队员的身影,而俄罗斯、斯洛文尼亚等攀岩强国却占据了半壁江山。“我们现在还是基础不够扎实,也欠缺教练员。因此,我未来的目标就是去当教练,把自己的经验跟大家分享,让中国攀岩能早日攀上高峰。”23岁的钟齐鑫有着远大的理想。
    “攀岩身体各部分都要训练,从上肢到下肢,还有腰腹、关节以及指尖。练到后来,每天都要面对岩壁,感觉都要吐了。我不是没有过放弃的念头,但当我获得胜利的时候,那种快乐,我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说这句话时,钟齐鑫的眼睛格外亮。

(贺  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