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特·盖德首轮止步羽坛“常青树”谢幕在即

    最后一个球落地,盖德走向网前,与对手、裁判一一握手,然后举起左手向全场观众挥手告别。
    10月18日,丹麦羽球超级赛男单正赛首轮,6号种子盖德出人意料地以18比21、14比21负于印度选手瓦玛,继日本公开赛后,再度遭遇首轮游。
    当比赛结束时,全场异常安静,观众们无法相信盖德就这样结束了比赛,毕竟他曾在这里3次加冕。但片刻安静之后,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大家意识到,这是丹麦“常青树”最后一次出现在欧登塞的场地了。
    面对主场观众的热情,盖德再一次挥了挥手——向观众告别,也向丹麦超级赛告别。12月的哥本哈根大师赛后,这位35岁的老将就将正式退役,结束自己近20年的职业生涯。
    盖德承认自己老了,现在的时代不再属于他。意外输给世界排名第32位的印度选手瓦玛,盖德说:“他打球很聪明,也很耐心,这是我没有想到的。只要他能够坚持下去,相信他会是印度的希望之星。”
    “我是在对盖德的崇拜下一路成长的,击败他一直是是我的梦想。”瓦玛赛后表示。
    曾经连续62周世界排名第一,曾经创造9次出战汤姆斯杯的纪录,和陶菲克一样4次征战奥运会,从董炯、孙俊,到吉新鹏、夏煊泽,从林丹、鲍春来,再到如今的谌龙、杜鹏宇,盖德与一拨又一拨中国选手交手,见证了中国羽毛球男单的更迭,而他,依旧坚持着。
    盖德近20年的职业生涯里,从未获得过奥运会、世锦赛和汤姆斯杯冠军。2012年奥运会是盖德最后一次参加国际大赛,他希望用一枚奖牌给自己的画上句号。奥运会前的积分赛,盖德状态一直不错,一度牢牢占据世界第四的位置,将陈金挤在第五,让后者险些错过奥运会。奥运会八进四的比赛中,盖德负于中国小将谌龙,没能实现突破。虽然带着遗憾,但他不曾后悔,更多的是留恋和不舍。丹麦超级赛期间,盖德推出了个人自传《皮特·盖德》,吐露了他在羽毛球赛场内外多彩、迷人的生活,也让人看到了他对羽毛球的热爱。
    盖德对于羽毛球的热爱感染着每一个人,包括“全满贯”林丹。提起盖德,林丹总用“了不起”来形容,并说盖德就是他的下一个目标。盖德退役前的最后一站比赛,林丹将在哥本哈根大师赛与他过招,也许两人之间的一场经典对决,才是向这棵羽坛“常青树”最好的致敬。

(周  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