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将吴迪成为中国男子大满贯正赛第一人

    10月21日,中国男单小将吴迪在南京举行的澳网外卡赛男单决赛中,以7比6和6比4战胜三号种子,泰国名将乌多姆楚克,从而成功夺得2013年澳网男单正赛的外卡。吴迪也成为公开赛时代以来首位参加大满贯男单正赛的中国男选手。
    事实上,吴迪本次赛事的前景并不被外界看好,大家将目光更多地锁定在了前不久在中网击败加斯奎特的张择身上。没想到吴迪在四分之一决赛淘汰了张择,而后在半决赛和决赛又把头号种子和三号种子斩落马下,“一黑到底”。
    “毕竟是张择主场作战,可能因为他太希望赢得这张外卡,所以压力比较大导致发挥不太好。其实我在四分之一决赛碰到他心里也有些犯嘀咕,因为在中网刚刚输给他。”吴迪既替张择惋惜,同时也难掩自己兴奋的情绪。
    吴迪的这个冠军可谓来之不易,过去两年的绝大多数时间他一直处在“放羊”的状态。广州亚运会结束后,吴迪与鲁凌教练结束了合作,而他所在的上海巴士俱乐部也由于改制等原因,使得自己的训练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今年下半年,张择的教练佩瑞主动给吴迪介绍了一位自己的朋友。这位叫大卫的法国人曾经是瓦林卡的助理教练,他的到来给了吴迪很大的帮助,经过戴维斯杯等一系列比赛树立了强烈的自信。
    同时,“老乡”李娜对吴迪的帮助很大。从去年底开始,李娜带着吴迪一起在德国冬训,与职业球员最高水平的选手一起训练,这让吴迪大开眼界。年初两人联手在澳大利亚参加了霍普曼杯的混双赛,这让吴迪体味感悟出了更多职业网球的点点滴滴。“我对职业网球的理解更加深刻了,我觉得我现在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吴迪说。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