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男排封闭集训需要寻找默契加强配合

    结束了北京国际排球对抗赛之后,10月15日,北京男排前往秦皇岛进行为期10天的封闭集训。用北京男排主教练的话说,在这短短的10天内,队伍要加强配合,寻找默契。
    北京国际排球对抗赛,北京男排虽然只是在4支队伍中排名第三,但对于首次引进外援的北京男排来说,成绩并不重要,过程弥足珍贵。对抗赛让他们既找到了信心又看到了不足。“我们的配合还达不到八一队的默契,比赛的经验和气质还有差距。如果配合好了,我们还是可以与他们抗衡的。”李牧表示,“对抗赛收获挺大的,既锻炼了队伍,又对外援有了直观的感受。”
    通过北京国际排球对抗赛,北京男排的外援实力有目共睹,但由于配合还显生疏,致使他们的能力没有能够完全发挥出来。从进攻的配合,到拦防的配合,再到出现问题后及时沟通的配合等,都是急需解决的。李牧坦言,这次来到秦皇岛训练的目的就在于强化队伍的配合,能够尽快地提高外援与队伍的磨合程度。
    能够来秦皇岛训练,北京男排的队员和教练都表示满意。实际上,这并不是北京男排第一次来秦皇岛。接应王琛回忆说:“北京队在2006年获得全国青少年男排锦标赛第二,也是那几年的最好成绩。而那届比赛就在秦皇岛举行的。重新回到这里,变化很多,但是还有一丝怀念。”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远离市区,空气清新,这是主教练李牧所看重的,“这里干扰因素比较少,队员们能够安心训练,尤其是外援。”
    外援的到来不仅提高了北京队的比赛水平,同时,在训练中也会带来积极的因素。胡松和单庆涛两个主攻由主力变成替补后,会更加积极地参与训练,训练质量也有保障。李牧强调,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外援也在一定程度上充当了本土球员的陪练角色,训练质量会提高,对抗的强度和难度也会提升。
    联赛日益临近,北京男排的备战也到了冲刺时刻,目前全队的训练气氛非常好,外援的到来也为北京队注入了新的活力。“在日常的训练中,我们会用简单的英语单词和手语进行交流,沟通起来比较顺畅,并没有之前想象的那样困难,大家相处得也很融洽。”王琛说,“通过上个赛季的努力,球队也在不断的成熟和进步,本赛季我们有了更高的目标,也会更加团结。”
    温特斯、萨尔瓦多和布林克曼3位外援,由于与球队合练次数较少,在与球队的整体配合、技战术发挥上都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而北京队如果要想在新赛季中有所作为,对外援与本土球员,尤其是二传手的配合提出了更高要求,而这些都需要时间,秦皇岛集训给队伍提供了有利条件。“利用这段时间,外援可以与队伍有更多的沟通,与队员加强互动。另外,由于外援在来中国之前,也有一段时间没有进行系统训练,也需要这段时间来恢复巩固。”李牧表示。
    配合问题是新赛季备战北京队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李牧认为出现这个问题很正常,每个队伍都存在,只是北京队由于外援的引进,问题更加突出而已。他相信经过这一阶段时间的集训,能够让队伍达到更好的状态。
    至于队伍配合的熟练程度将达到几成,李牧表示还要靠比赛来检验。本周四北京男排结束封闭集训之后,计划在本周五、六与四川、广东男排进行对抗赛。届时这段时间的集训成果究竟如何,就将呈现在众人面前。

(周  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