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少女排主帅董瑞军:世少赛会更加努力

    上周末,第九届亚洲女子排球锦标赛在成都双流结束。虽然中国少年女排在决赛中不敌日本队,无缘冠军,但年轻的国少队员们的表现仍然让关注她们的人有了对未来的憧憬。在获得亚军的同时,国少队也得到了参加明年世界少年女排锦标赛的入场券。对于明年的世少赛,国少队主帅董瑞军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少队将士们会努力的。
    记者:决赛负于日本队是国少队本次亚少赛唯一一场失利,失利的原因是什么?
    董瑞军:与日本队的比赛我们的一传出现了问题,一传不稳定,使得能够选择的进攻点较少。第一局比赛开始,我们的两名主攻没有打开,节奏没有控制得住。后三局比赛情况稍有好转。如果我们今天的一传效果稍微好一些,进攻串联的效果可能会更好。然而队员们能够在开局受到抑制的情况下拼下比赛,我觉得她们已经非常努力了,我对队员们的表现相当满意。
    记者:请您对本次亚少赛进行一个总结。
    董瑞军:这次亚少赛参赛各队的实力差距非常明显。对于中国国少队而言,其实等于就打了决赛这一场球,对手就是一个日本队。日本队也是这种状况。这次亚少赛决赛之前,国少队没有遇到强劲的对手,反而对国少队员的体能等方面带来一些影响。前面过于轻松,决赛遇到劲敌,来回球一多,我们的队员体能出现问题。
    我们今年曾经在中日韩青少年运动会上与这支日本队相遇,相隔短短一两个月,日本队的进步很明显。与那时相比,她们的人员没有调整,不过一些位置和人员的配合上发生了变化,例如2号古贺沙里那,原来打得不是很好,但现在已经成为绝对主力了。决赛日本队与我们相遇,她们对我们研究得很透彻,比如用发球冲击我们后区,找我们主攻这一点,很有针对性。
    记者:亚少赛结束后,这支国少队今年的比赛任务也告一段落?
    董瑞军:是的,今年国少队通过一年的训练、比赛,队员们在一点点地进步。5月份我刚组队的时候,队员们在训练中应对来回球的能力都不是很好。我在集训第一阶段抓的就是进攻,而现在抓的是防反。现在队员们在防反方面的意识比以往好很多,队员们的水平都在进步。虽然这次亚少赛决赛负于日本队,但队员们在场上表现出的水平已经相当不错,只是还会有阶段性的起伏。
    记者:队伍解散之后,您还会给队员们布置“作业”吗?
    董瑞军:队员解散回到地方队之后,她们最重要的任务是明年的全运会小年龄组比赛。我不会给她们布置什么任务,因为地方队有地方队的任务,她们会有很多的事情,需要自己去做。
    记者:由于明年有全运会的任务,国少队再次组队备战世少赛的时间可能会很紧张。您会怎样应对?
    董瑞军:即便明年我们备战世少赛的训练时间很短,但我们的队员组成不会有大的调整。这批队员今年在一起已经进行了较好的磨合,而回到地方队后,通过备战全运会,她们各方面也会有一些提高。明年我们组队之后,主要的任务就是把阵容捏合好、组合好,再根据世少赛对手的情况进行针对性的准备。经过今年一系列出访与欧美对手进行的一些比赛,我们的队伍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基础。明年的世少赛上,我们要往前奔,我们会努力的!

(苏  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