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WCBA 成为史上投入最高赛季

    中国女篮联赛,即2012-2013WCBA将于10月26日在山西太原拉开大幕,这是WCBA创建以来的第12个赛季,本赛季最大的亮点是各队投资力度加大,外援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目前除沈部和八一队两支军旅外,其他10支球队不但都将引入外援,而且还特别注重引入高水平外援,最引人注目的大腕是WNBA选秀状元玛雅·摩尔和在伦敦奥运会上成为奥运女子扣篮第一人的伊丽莎白·坎贝奇。韩国的郑宪民也认识到了中国女子篮球联赛的高水平,与山西队签约,而金英玉再次效力北京金隅。更令人振奋的是新赛季还首次出现了朝鲜运动员的身影,黑龙江队引入了一名身高1.78米,得分能力很强的朝鲜前锋金香。
    看到这一良好的发展势头,总局篮管中心党委书记刘晓农不禁在联赛新闻发布会上发出感慨,“女篮联赛在艰难中稳步前行”。然而这句话却遭遇了一些媒体的别样解读,甚至有的媒体拿WCBA与CBA进行比较,更有甚者称女篮比赛艰难,连比赛服装都要各队自己购买,新赛季“祼奔”等。
    事实上,“今年的联赛开发模式与以往不同,全部由盈方负责推广。所有的比赛装备,比赛服、箱包、大衣等,都是盈方出资购买赞助,并非各队自己花钱购买。”中篮公司总经理薛云飞透露,“2012-2013赛季是WCBA联赛历史上投入最高的一次。以往的比赛经费在600万多,而这次从盈方处得到的赞助投入多达4位数。而这其中还不含电视转播费用。”薛云飞介绍,中国篮协与盈方的新一期合作中,特别把女篮的发展列为一项重点计划。而盈方经过对CBA和WCBA的市场发展规律论证和研究后,采用把男女篮捆绑式销售的办法,作为打造女线队伍的突破口。而他们这次投入的力度不但大大超过以往赛季,而且还另外拿出资金为各队进行比赛服装的配备。如果按每队最低的一人全赛季3000元计算,他们也要再拿出200多万元的成本。而这一切,都是在“男女捆绑销售”的新模式下进行的。
    记者在篮管中心采访时了解到,女线队伍的职业化运作,一直是一个国际难题,不但WCBA在摸索前行,就连WNBA也在寻找突破方法。而在这样的市场经济形势下,中国篮协不但没有忽视女线的发展,而且把发展女篮作为事业中的重要战略环节,多年来一直积极地寻找打造市场的突破口,而这次的“捆绑式销售”也正是他们在探讨市场发展中一次积极的试水过程。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