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金生谈CBA体能测试找到差距寻求突破

    10月21日至10月24日,2012年CBA集训测试在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进行。这次集训测试距离伦敦奥运会结束不久,所以国家体育总局篮管中心副主任李金生在动员报告中,很自然地将今年的测试与中国男篮在伦敦奥运会上所暴露出的问题联系在一起,其中的主要内容就是从男篮的表现寻找中国篮球运动员与欧美高水平球员存在的主要差距,以期为这次集训测试提供启发和思考,让大家探讨和寻求提高中国篮球训练水平的方式和途径,为振兴中国三大球运动作出自己的贡献。
    李金生表示,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男篮暴露出很多问题,小组赛阶段平均每场输给对手达24分,篮板球场均输对手15个。“暴露出男篮与欧美强手之间存在着巨大差距,这种差距是多方面的,但重点还是训练问题。中国队球员在身体素质、体重和对抗能力上明显落后对手。”中国男篮的身高位居世界前列,但是体重却只名列第10,球员尽管个子高,但是跑不快,跳不高,肌肉质量差,上下肢和对抗力量明显不足。这样一旦有对手贴身防守,中国球员摆脱和接球都很困难,导致难以完成攻防技战术。
    “中国男篮在世界大赛的舞台上,经常出现上半场能够很好地与对手周旋,甚至占据一定优势,但下半场时经常会被对手反超,这在各级别国字号队伍中都是经常发生的现象。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体能和力量不够,尤其是我们的内线球员,在姚明退役之后,中国男篮的内线一直是个瓶颈,内线球员体能和力量薄弱,致使内线强攻少,限制区得分少,杀伤力太小,难以给对手造成实质性威胁,这样也给外线球员带来更多的压力,让整体战术安排难以得到发挥。”李金生说。
    中国男篮的这些不足,实际上在中国篮球运动员身上是普遍存在的。去年中国篮协进行了第一次CBA集训测试,从结果来看,与篮球强国的标准存在很大的差距。比如卧推,球员推3次的总成绩平均在312公斤左右,但是NBA职业球员一般都可以达到1008         公斤,是中国球员的3倍,这些就是因为缺少长期的系统力量训练导致的。再拿强度投篮测试来说,国内测试是在两分钟之内投中15个,出手频率为外线球员5秒1次,内线球员4秒1次。但据李金生介绍,韩国球员在训练时,每人在强度投篮一项上每天要投300到500次,立陶宛球员3分钟出手45次,可以投中35到38次,“由此可见,我们的队员在密度、强度、速度上都是有差距的。而从纵向来比较,上世纪90年代中国男篮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获得第八名的最好成绩时,队员们的强度投篮也要比现在的球员好。”
    李金生认为,中国球员与欧美球员的力量差距不是像很多人说的那样是不能弥补的,“姚明和易建联在效力NBA时,力量方面就得到了很大改善,原因就是因为重视这方面的训练,他们在休赛期一般都会有专门的体能师帮助训练,所以提高是很明显的。”
    “要想提高中国篮球的整体水平,最重要的当然是提高球员们的训练水平,竞技篮球的制胜规律最根本的就是体能和技术的竞争,有了超强的身体和高超的技术,球员的水平自然就可以得到提升。而要想提高水平没有捷径可走,只能是在训练上下苦功夫。CBA球员是国内篮球运动员的代表,必须当好排头兵的角色。CBA集训测试就为我们的队员们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和机会,除了可以检查和督促运动员训练之外,大家还可以在这里共同交流,找出差距,沟通信息,寻找更好的训练方法,明确和统一让中国篮球前进的方向。”
    李金生还更加深入地表达了提高中国篮球水平的意义,“今年奥运会之后,中央领导进一步提出了振兴三大球的要求,10月10日,国家体育总局召开了专题研讨会,研究如何提高中国三大球的水平,这也是中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关键。篮球项目如今社会关注度极高,CBA联赛的价值也正在迅速提升,这就要求我们篮球界要团结一致,不断反思,刻苦努力,开拓创新,脚踏实地地提升自己的训练质量,在振兴中国三大球的过程中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