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CBA集训测试现场直击—严肃并快乐

    “桐林,腿抬起来!好的!”、“晓川,保持节奏!”、“西热,动作规范!踩过线!”……球员们在场上卖力地跑着,场下各队的教练员们似乎比他们更加紧张,手里拿着秒表,一边为自己的队员报时,一边还要不断提醒他们注意动作。
    这是发生在2012年CBA集训测试折返跑“考场“上的一幕。尽管已时近深秋,但最近几天秦皇岛训练基地篮球馆里却是一片火热。CBA17支球队的全体运动员和教练员云集这里,参加由中国篮协组织的10项技术和体能测试。在要求必须达标的项目上如果不能通过,将不被允许参加新赛季的CBA联赛,所以很多球员开玩笑说,来这里是拿“上岗证”的。
    实际上,“上岗证”并不难拿,因为无论是在负责本次集训测试的篮管中心运动队管理部部长宫鲁鸣,还是在各队主教练,甚至是亲身参与测试的球员们眼里,10项测试所制定的标准并不高,“我们这个测试的目的是检查各队平时的训练情况,用这样一种手段督促队员们积极训练。目前所使用的标准可以说是非常基础的,只要队员们平时认真训练,过关都没有太大的问题。”宫鲁鸣说。
    CBA卫冕冠军北京金隅主教练闵鹿蕾在测试之前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我们在家里练得很辛苦,效果非常好,强度要比测试大,所以我的队员们只要认真去测,通过不是难事。”从本次测试的过程来看,包括队员和媒体在赛前普遍反应较大的15米×17趟×4组折返跑,之所以反应大,首先是因为这是一个必须达标的项目,关系着球员能否在新赛季顺利“上岗”,其次是因为这是一个考验队员体能和耐力的项目,尽管如此,该项测试的标准仍然很基础,后卫只要求4组平均成绩在63秒以内,前锋在65秒以内,中锋在67秒以内,而且还会根据球员的身高、体重以及年龄情况给予适当的放宽。
    “别的不敢说一次过关,但折返跑对我来说绝对没问题。”王哲林测试之前跟记者“打包票”,结果这位国家队中锋小将跑出了前锋的成绩,超额完成任务。超额完成任务的队员们不在少数,辽宁队的郭艾伦甚至在第一组测试中跑出了57秒73的成绩,走下赛场,小郭还对自己的表现有点不满意,“中间有一组跑得稍微差了一点,要不然平均成绩会更高。”
    尽管在这次测试中过关并没有太大的难度,但各队无论运动员还是教练员都相当重视,表现也非常积极。像CBA赛场上的两支劲旅新疆队和东莞队早在测试开始之前两天就提前到达了秦皇岛训练基地开始准备。北京金隅主教练闵鹿蕾在测试之前亲自向教研组组长张三璋询问测试的一些细节要求,同时带领队员提前进行了“预演”。测试过程中,各队主教练、助理教练、外教、领队、总经理等全部站在场边为队员们加油鼓劲,连一向低调的八一主教练阿的江也在场边大喊“王中光,加油!”。这也就出现了文章开头的热烈局面。
    很多主教练,像崔万军、李春江等人在有些技术测试中还亲自上场,为自己的队员讲解要求,并且指挥队员如何跑位。而在测试间隙,很多教练员会和宫鲁鸣交流对于本次测试的感受。按照中国篮协在本次测试中的规定,各队都允许有1名不达标但仍可以参加联赛的队员,与去年的直接“免测”不同,今年的这个名额仍然需要完成测试。所以在测试场上可以看到,即便拥有这样名额的队员也都在认真进行测试,35岁的王治郅和37岁的巴特尔都在折返跑中与年轻队员们一起跑,直到体力实在坚持不下来才停下,本赛季回归CBA的易建联也专程赶到秦皇岛完成了10项测试。这些老将们表现出的认真态度,也给年轻队员作出了榜样。
    既然是考试,考场上就会有严肃和紧张,但是在这次CBA集训测试的考场上,也不乏轻松甚至是温情。在大三角脚步移动这项篮球基本技术的测试中,很多球员在“游戏”的过程中便顺利通关。广东宏远在测试时,老将王仕鹏和朱芳雨轮流站在罚球线附近,不停用手指挥着测试队员的奔跑路线,在帮助队友完成任务的同时,自己也得到了指挥别人的“满足感”,全队上下其乐融融。
    相比于身强力壮的年轻人,老将们或是刚刚伤愈复出的队员在测试时难度相对会感到大一些,不过他们绝不是一个人战斗。新疆队的唐正东在折返跑时遇到了困难,主教练崔万军将已经测试完的队员们集合在一起,全部站到赛道边上,一起为大唐喊“加油”。最后一组时,已经可以不用测试的老将巴特尔主动跑上赛道,陪着唐正东一起跑,引来了现场的一片掌声和欢呼声,最终唐正东得以过关。队员之间这种互帮互助的场面屡见不鲜,感人的温情弥漫在集训测试的赛场上。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