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中国排球联赛将迎“外援浪潮”

    “中国排协坚决支持、大力推动运动员转会,”10月25日,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在新赛季中国排球联赛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2-2013中国排球联赛将于11月10日拉开战幕,也迎来了有史以来最为猛烈的“外援浪潮”。
    广东恒大女排成功续约上赛季夺冠功臣意大利名将科斯塔格兰德和波兰接应斯沃隆斯卡,而上赛季异军突起的“黑马”北京汽车男排,本赛季引进了温特斯、萨尔多瓦和布林克曼三名高水平外援。
    5名外援的强势加盟,为中国排球增添了活力,也为中国排球市场化迈出了重要一步。在徐利看来,这些进步是好的开始,但远远不够。“中国排球联赛,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职业化联赛。从根本上讲,仅仅是把比赛推向市场化,参赛的主体仍然是专业队。我们还没有把运动员推向市场,比赛已经面向市场,但比赛操作的各个方面市场化还根本谈不上。”主客场的赛制、俱乐部制、球员转会制,都是职业化的最基本特征。但目前由于受体制的制约,中国排球联赛只是在球员转会上有所进步。
    由于中国排球联赛外援转会的时间不受限制,目前仍有部分球队的引援工作在进展中。“多年来只要有转会意向,无论是渠道还是政策我们都支持。国际运动员什么时间转来都可以。”徐利说,“如果外援今天转来,我们马上办手续,明天就可以上场。这样也是为了减少任何一点点的制约和限制,希望有更多的球员转会到中国的赛场上来,有更多的俱乐部寻找外援。”
    “我们一直致力于排球运动广泛开展,不断提高中国排球的水平。我们视联赛为排球的生命,没有联赛就没有排球的今天。”徐利强调,“广东恒大女排和北京汽车男排,本赛季引进外援的积极尝试,我们更是要支持和感谢。”

(周 圆  苏 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