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联赛即将开幕 或孕育新任国家队教练

    即将开始的新一届联赛,将是里约奥运周期的‘始发’赛季,中国男女排新主帅将在联赛中诞生,新生代国手也将依据联赛表现选拔。按此理解,新一届中国男、女排主帅人选将很有可能出自本届联赛的男、女各12支俱乐部。
    目前国内24位俱乐部主帅若作为候选者,可以按不同情况进行分类。一类,被媒体炒作为国家队主帅热门人选的老资格名帅,如恒大女排的郎平、上海女排的张立明、江苏女排的薛永业等;一类,是曾有过国字号球队主教练或助理教练执教经历的,如北汽女排的蔡斌、天津女排的王宝泉、浙江女排的吴胜、河南男排的谢国臣、北汽男排的李牧、浙江男排的王贺兵等;一类,是近年来在联赛中带队始终保持不错成绩的,如八一男排的李海运等;另外一类则是从运动员身份转变为教练员时间不长且年富力强的少帅们,诸如辽宁女排的张越红、山东女排的安家杰、江苏男排的卢卫中、四川男排的张利明和辽宁男排的隋胜盛等。在这几类教练员中,老帅郎平和张立明近年来率领各自球队在联赛中取得过优异成绩,但两人不久前均明确表态不会考虑接掌国家队帅印。联赛少帅或执教经验不够丰富,或带队成绩不甚理想,出任国家队主教练也为时尚早。
    此外,中国排协在遴选新任国家队主帅时还将面临一个实际问题。2013年是全运会年,全运会资格赛在新赛季联赛结束后就将展开,对于各地方俱乐部而言,全运会是重中之重,而目前率队参加联赛的24位主帅除郎平外,几乎都肩负着较重的全运会任务。如果中国排协在明年年初国家队组建时抽调某位俱乐部主教练出任国家队主帅,对于一些在主教练位置上未有替补人选的俱乐部无疑是釜底抽薪。
    25日在谈及国家队主帅遴选的话题时,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主任徐利透露,虽然里约奥运周期中国男、女排以及沙滩排球国家队主教练的选定问题目前还没有列入议事日程,但中国排协目前也有了选帅工作的初步时间表,即在今年的12月将拿出选拔办法,包括选帅的条件、标准,需要达到的任务、成绩等,以圈定候选对象。而具体的选拔工作,还需要等到2013年1、2月份开始操作。

(苏 畅  周 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