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BA今日揭幕新赛季“战国时代”继续

    2012-2013WCBA新赛季26日在山西兴瑞女篮主场拉开大幕。伴随着大幕的拉开,新赛季的看点扑面而来。


看点一:北京能否卫冕
 

    上个赛季,北京金隅经过艰难曲折的努力,终于首次登上WCBA冠军的宝座。这个赛季她们能延续上赛季的良好势头,再度续写辉煌吗?答案是难,而且是十分艰难。
    大环境和机遇使北京女篮在新赛季里难再有上赛季的冠军机缘。客观地说,上赛季直到最后阶段,北京金隅自己都没敢奢望成为联赛总冠军。她们在许利民教练一贯训练、比赛都十分认真的作风下,一场场顽强地拼到最后。而本赛季,她们一上来就成为众矢之的。“我们的位置变了,各队都会拿我们作目标和标杆,比赛将会更难打。”许利民在接本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说。更让北京金隅压力倍增的是,她们在人员结构上发生了质的变化,虽然韩国优秀控卫金英玉如期回到北京队,但她们在前锋位置上优秀的得分手,季后赛的MVP张瑜,本赛季却回到了老东家辽宁队。再加上目前张帆等队中的绝对主力因伤病还处于调整阶段,这些都为卫冕制造了不小的困难。


看点二: 八一能否进季后赛


    上赛季八一广博女篮让球迷大跌眼镜,10个赛季以来从未掉出过前三的八一女篮竟然没能打入季后赛。本赛季她们拿出了势在必得的气势,夏训时教练隋菲菲和领队刘玉栋带队进行了全面系统、艰苦的训练。为了能让队伍更快地走出谷底,她们请来具有丰富执教经验的马跃南当主教练,隋菲菲则成为助理教练。
    马跃南是国家级篮球教练,南京军区的篮球总教练,还有过执教国字号女篮的经历。这样的强势配备是近年来八一女篮不曾有的。马跃南的加盟,为八一队再度杀回季后赛,继而成为前三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领队刘玉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我们的队伍还很年轻,夏训大家都十分努力,练得很系统,年轻队员都很有提高。”他透露,目前领导还没有给她们下达任务目标,但八一队会十分努力,来回报大家对八一女篮的厚爱。

 

看点三:“战国时代”愈演愈烈


    上赛季WCBA从一开始就进入“战国时代”,各队榜位排名一直竞争激烈,难分高下。新赛季这种形势不但不会停止,而且还会延续,呈愈演愈烈状。原因一是全运会前一年,各省市对队伍打造和重视程度大大提升,二是WCBA进入第12个赛季后,第一批队员开始淡出,新生力量开始涌现,她们成为各队实力格局再分配的砝码。
    另外,12家俱乐部中有6家更换了主教练。继上赛季辽宁衡业出现外教后,今年山西兴瑞和广东东莞日报队都有了洋帅。广东的主帅是上赛季执教辽宁的欧弗顿,山西的则是西班牙教练卢卡斯·门德罗,而云南、黑龙江、辽宁、八一也都换了新帅。这些变化都为新赛季实力格局的再洗牌起着颠覆性的作用。而新赛季韩国、朝鲜、美国等大牌球员的出现,也为新赛季的竞争激烈带来“化学反应剂”。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