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高球奖项设置探因—没钱也可塑星

    10月25日,在2012汇丰全国青少年冠军赛总决赛开赛之际,众多青少年选手期待已久的年度冠军赛八项“大奖”已开花结果,然而,这仅仅是象征荣誉的奖杯或证书,没有时下“大奖”背后的实惠——奖金。
    中国高尔夫球协会有关负责人称:虽然没奖金,但目标很明确,激励青少年奋发向上,力争成为未来球星,这是一种精神动力。从今年获奖者的表现不难看出动力所在。
    第一项是5100雄鹰奖,该奖以“雄鹰”为主旨,激励小选手在一年六站的比赛中,像雄鹰展翅高飞,不断挑战自我。该奖由12岁的倪嘉蔓获得,她在本年度夺得一个冠军和两个亚军。
      第二项是R&A最佳礼仪奖。高尔夫礼仪被称为高球选手成才的根本,小球员未来走得更高更远,就应该从小培养先人后己,尊重他人的阳光、向上的素养。该奖由12岁的郭婉仪获得,她无论场上场下,均以良好之言行诠释着高尔夫礼仪。
    三是Mizuno单场最多小鸟奖:金蔓在广东站女子C组(11-12岁)比赛中第一轮打出7只小鸟,创单轮18洞小鸟数最多,并摘得冠军。单轮9洞最多小鸟奖为蒲禧(男子E组)获得,8岁的他在上海站比赛中打出3只小鸟,并以27洞103杆成绩勇夺冠军。
    最有价值球员评选中,金蔓获得(女子C组)广东站和重庆站冠军,并两获分站赛MVP大奖,她无疑成了本年度MVP的最佳人选。
    发现人才的IMG最具潜质奖被白政恺(男子A组)获得,其良好的心里素质,扎实的球技,绅士的言行是一个优秀高尔夫球手应具备的基本素质。
    汇丰银行最大进步奖被男子B组(13-15岁)的曹森获得。他第一次参赛是在2009年黄山站,排名男子C组倒数第三。两年的历练,从两轮总杆191至145杆,进步46杆。这也使他最终站在2011重庆站男子C组的冠军领奖台上。而6个月后,他又站上了男子B组冠军领奖台。
    最重的中高协年度大奖被获小鸟奖的蒲禧获得,他分别获得男子E组重庆站、上海站和山东站的冠军。人们希望刚满9岁的他,有一天能代表国家站在奥运的舞台上。
    精神力量不可小视,在“大奖”的引导下,小选手们都确立了努力方向。每站赛后,训练场总被小球员占满。有时即使下着大雨,仍有家长撑着雨伞陪小队员加班加点训练……
    珠海翠湖高尔夫球会董事长夏宗明不无感叹地说:“我们之所以鼎力支持全国青少年冠军赛总决赛,是因为从中看到了很多潜在的明日之星,这都是中国高尔夫的未来。”
    全方位的培养即可造星、塑星,怪不得当冯珊珊今年夺得首个大满贯赛冠军之后,业内人士自信地说:“小珊珊绝不会姗姗来迟。”

(张耀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