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男摔运动员黎淑金:为全运继续拼搏

    “还是很遗憾,当时腰伤实在扛不住。”在廊坊的全国古典式摔跤冠军赛现场,记者见到了黎淑金,在伦敦奥运会55公斤级收获第7名的他,是中国男子摔跤在伦敦奥运会上最好成绩的创造者。
    谈起伦敦之行,黎淑金的遗憾还写在脸上。“其实发挥还蛮正常,但第一场摔完我的腰就受伤了,反应挺大的。我只能用胶布缠住腰背,但坚持摔完第二场实在支撑不住了,大会医生打得止痛针也不管用。”如果不是伤病捣乱,黎淑金具备冲击奖牌的实力。他在2011年世锦赛上拿到过第三名。
    奥运会后黎淑金只休息了半个月,就开始恢复训练。“毕竟30岁了,要比年轻选手付出更多努力才行。现在体力没问题,一直保持系统训练。”黎淑金坦言,自己还是最担心腰伤。“这个伤病不可能康复,要伴随一生了。现在很多动作根本做不了,训练时只能学会保护自己。听医生的话,多加强一些核心腰腹力量训练,练出一些肌肉包住这个部位,辅助伤情的缓解。”
    这次冠军赛黎淑金被教练黄保权安排在场边做教练,感觉很有收获。“有些问题在场下看特别清楚,但场上运动员意识不到,场边的人就特着急。我会想如果我碰到这些问题该怎么办,有没有更好的方法来处理。等到休息时,我会跟师弟们说问题在哪儿,给出点建设性意见。”
    已经征战过世锦赛、奥运会,记者问黎淑金中外选手的差距何在?“有些细节没人家做得好,很多机会我们能捕捉到,但对一个动作的处理不够完整和延续,没办法形成连续进攻并转化成得分。”诚恳的他谈到这里有些伤感,“我从1994年开始接触摔跤,有些习惯从业余体校就形成了,想改不是那么容易。”
    明年全运会可能是黎淑金的告别之战,他对自己的要求是克服腰伤全力争胜。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