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顶WTA年终总决赛小威廉姆斯威风难挡

    全场没有送出任何破发点,轰出令人恐惧的11记Ace球和40记制胜分,小威的强悍完全映射在WTA年终总决赛的技术统计之中。击败莎拉波娃夺冠后,小威以五战不失一盘“蛮横”架势笑傲伊斯坦布尔。赛后小威自己都承认,某种程度上讲本赛季夺得七座冠军应该是自己职业生涯的最佳表现。
    小威究竟靠什么横扫一切?说到底还是过硬的发球。在今年温布尔登夺冠过程中,小威在七场比赛中一共轰出了多达102记Ace球,甚至超越了同年参赛的男选手而荣登Ace球榜单的第一名。而在全年轰出的Ace球总数将近500个,即便是在男子网坛也能排在前15位。与此同时,除了保持球速外,在落点的变化和旋转的运用上都到达了完美的境界。或许,随着年龄增长,经验充分沉淀给小威带来了更深刻的网球智慧。
    更让对手望洋兴叹的是,小威的ACE球经常雪中送炭,发生在最需要得分的关键球上。比如李娜在和小威的首场小组赛第二盘,全场比赛被自己糟糕的发球表现急得看上去就要哭出来的小威,却连续在一区轰出四记Ace球。
    “她的发球状态一直保持得非常好,这正是塞蕾娜总能成为大冠军的原因。”谈起小威这一让人由衷生畏的致命武器,莎娃坦言自己的无可奈何。比赛中最让莎娃郁闷的,还是每当她在接发球局中30比0领先后,小威总能立刻轰出几记时速接近190甚至是200公里的重炮,让领先瞬间化为乌有。
    现在小威的世界排名虽然仍在第三位,但9400分离排名第一的阿扎伦卡(10595分)已经不再遥远。由于当今世界前二球手阿扎伦卡和莎拉波娃分别为今年澳网冠、亚军,因此明年的墨尔本,3人就将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争夺世界第一,而小威无疑是最被看好的一方。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