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保级大战仍然上演亚冠名额尚未明朗

    欢庆中的广州天河体育场,让人产生了本赛季中超联赛已然落幕的错觉,似乎一切的一切都随着中超冠军悬念的揭晓尘埃落定了……但实际上,除了联赛冠军的归属,保级、亚冠名额分配这两大悬念仍旧悬而未决。  
    先说保级,在河南建业提前降级之后,本赛季最后一个“恐怖名额”还要留待辽宁宏运、上海申鑫两支去争夺,戏剧性的是,联赛最后一轮这两支球队就要在沈阳铁西体育场展开直接对话。   
    目前辽宁宏运积33分,上海申鑫则积30分,比较简单的形势是,辽足主场胜或平,那无论其他比赛场次的结果,上海申鑫都将降入中甲,而如果申鑫取胜,局势就将变得无比复杂:首先,如果申鑫的净胜球为1球,那就还要看已经提前完成保级的鲁能泰山和已经提前降级的河南建业的比赛结果,如果鲁能输给河南,将出现鲁能、辽足、申鑫三队同积33分的情况,按照本赛季中超联赛排名规则,积分相同看相互胜负关系,三支球队相互间积分恰巧又都是5分,再看彼此间净胜球,鲁能为1,辽足为0,而申鑫为—1,这样申鑫就将降级;其次,如果申鑫的净胜球为2球或以上且鲁能输给河南,那申鑫就将力压辽足保级,辽足降级。由此,申鑫如果想要完成保级,除了要在客场净胜辽足两球意外,还要指望远征济南且已经降级的河南建业取得3分,保级主动权实际上已经不掌握在他们手中。   
    中超保级战形势复杂,亚冠名额争夺也简单不到哪里去:之前排名积分榜前两位的广州恒大、江苏舜天早已锁定了下赛季亚冠资格,北京国安在本轮战平舜天之后,也已经确定了第三名,争得了一个来年亚冠联赛的参赛权,而宝贵的联赛第四名名额,还有五支球队有望争夺。   
    之所以要提到联赛第四,主要是根据中国足协的规定,中超4张亚冠名额分配方针为联赛前三名三张,足协杯冠军一张,现在广州恒大和贵州人和已经打进了足协杯决赛,如果贵州人和取胜,那无论他们联赛最终排名多少,都将进入亚冠,而如果广州恒大取胜,那名额就将属于联赛第四名,目前积42分的贵州人和、41分的大连阿尔滨、41分的广州富力、41分的长春亚泰、40分的天津泰达就都是“老四”的候选球队。  
    联赛最后一轮,贵州人和将在客场挑战大连实德,大连阿尔滨、广州富力的对手则分别是杭州绿城、江苏舜天,暂居积分榜第七的长春亚泰则将和暂居积分榜第八的天津泰达则将面对面。
    如果贵州人和赢球,那无论足协杯决赛的最终结果如何,这支本赛季初期才从西安搬迁到贵阳的球队就将代表中超征战亚冠,而一旦贵州人和不胜,相关球队又取得理想的比赛结果,那就要看11月10日和11月18日的两回合足协杯决赛比赛结果。
    恒大夺冠已经消灭了中超联赛所有看头?不,有意思的还多着那!

(林 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