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天德谈中国冰球走职业化道路才有希望

    中国冰球似乎遭遇了一个尴尬的境地,一方面是青少年冰球开展如火如荼,北京、深圳等大城市的小朋友纷至沓来,将冰球作为时尚运动而追逐。而另一方面,国家队却面临着无人才可选,徘徊在冬奥会晋级的生死边缘线上。
    11月份,一场事关中国女冰能否晋级索契冬奥会的资格赛就将登场,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球部部长于天德认为难度很大,的确是,自温哥华冬奥会之后,中国女冰就一路飘摇,在亚冬会、世界赛场上均无太好表现。“运动员选材范围太窄,很多都是从业余体校直接上来的……”于天德无奈地说。
    青少年冰球运动的火热发展,能否最终促进中国冰球运动的长足发展,让于天德煞费苦心。对此,他也有一些思路,试图寻求多种方法,最终真正带动中国冰球运动的整体水平提升。
    记者(问):如何让中国的冰球市场重新红火起来,从而带动中国冰球整体水平的提高?
    于天德(答):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确实也有想法,首先必须让中国冰球与国际接轨,走职业化道路。冰球、篮球、足球都是世界上职业化程度最高的体育运动,反过来说,只要是职业化的体育运动都是世界最高水平。刚刚结束的伦敦奥运会大家也看到了,篮球比什么,就比谁NBA球星多,哪个国家NBA球星多哪个国家就最厉害。按中国篮球的现有水平,他们已经打得很不错了,为什么成绩不好,因为他们只有一个NBA球星。中国冰球想进奥运会,首先要有NHL(世界职业冰球大联盟)球星,否则永远进不去,因为不是一个层次,不是一个层次怎么跟人家对抗?
    问:中国冰球如何走职业化道路?未来会不会开展自己的联赛?
    答:没人赞助,没人打球,中国冰球想走职业化道路难度确实很大。但我们可以通过体教结合的方式,先从小学、中学、大学抓起。现在美国、加拿大包括亚洲的日本、韩国为什么冰球打得这么好,因为他们从小到大有体系。现在我们国家不是没人打球,而是体制内待遇太低满足不了生存需求。前段时间我看中国冰球挑战赛的时候发现一个以前非常不错的运动员退役去俱乐部当教练了,觉得非常非常可惜。他为什么退,因为没钱、没出路了。这一点是非常可怕的。现在中国专业冰球运动员的工资每月只有2000块钱,根本留不住运动员。所以冰球的下一步发展一是规范再有就是职业化,另外在大学建立校队。
    问:您刚才也强调了走出去的重要性,如何让这些希望之星走出去?
    答:与国际接轨非常重要,就像外国人学习乒乓球必须到中国来一样,想学习先进的冰球理念和技术必须到美国和加拿大。北京的孩子可以通过中国冰球协会推荐到这两个国家的好学校打球和学习,这也是中国冰球未来发展的必经之路。在中国培养高水平冰球运动员几乎没有可能,因为没有氛围和基础,训练理念跟加、美更是没法比,只有让孩子们融入到那种环境和氛围中,他们才知道冰球到底是怎么回事。北京的这些孩子都具备了走出去的水平和基础,因为他们的训练都是从小抓起的,而且学习冰球时几乎都是一对一。接下来我们会通过联谊会的方式跟家长沟通,只要家长愿意,我们就搭桥把这些孩子送出去,出去的越多,中国冰球运动的整体水平就提高得越快。
      在国外打好冰球不容易,但靠冰球上好大学不难。像哈佛大学、滑铁卢大学都可以上,因为这些大学都有冰球队。很多人羡慕打篮球的林书豪,羡慕他的原因除了他是NBA球员,另外就是因为他是哈佛大学的学生。既打了球又上了好大学,我相信这是所有家长都希望看到的。
    问:对于那些不想出去的孩子呢?
    答:这些孩子也并非没有出路,而且他们的出路甚至超过了其他项目的运动员。比如田径,拼一个健将级别必须要跑出相应秒数,冰球是集体项目,打不好也是健将。国家有规定,只要是健将级运动员上北京二外、中央财经学院、大连财经学院等一流大学都是免试的,将来北航等大学成立冰球队后,队员们选择的面就更广了。我这次去美国和加拿大也有一个任务,就是考察当地小学、中学的冰球运动是如何开展的,回来后我们将根据考察结果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找出一条适合我国中小学开展冰球运动的道路。将来我们还将以北京和上海为试点,推动全国冰球运动的全面发展。现在我对中国冰球的未来满怀希望、充满信心!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