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速滑“试水”世界杯主帅李琰直言对手强

    10月30日,中国短道速滑队一行从加拿大世界杯返回北京,连续的转机让他们这次飞行持续了24个小时,主教练李琰看上去很疲惫,嗓子沙哑着,“很正常,这才是比赛状态。”她笑着说。不由让人想起她在场边喊叫的样子。
    前两个周末,中国队征战加拿大两站世界杯赛事,第一站卡尔加里,王濛贡献了女子500米金牌。第二站蒙特利尔,王濛与梁文豪在女子、男子500米上双双夺金,王濛还和队友联袂收获一枚女子接力金牌。这样的成绩,还算不错,但赛场上涌现了不少新星,如韩国15岁的沈石溪,加拿大小将马尔泰斯,再加上强势的俄罗斯男队。第一站世界杯赛场,世界纪录竟被刷新了6次!这一切,都让人感觉到中国短道速滑队的索契冬奥会并非坦途。
    对于记者的疑问,李琰坦言相对,“对手实力提升是正常的,每届冬奥会的前一个赛季,各国都会有很大的提高。”她说,而温哥华冬奥会周期的同一阶段,中国队也表现得可圈可点,几乎把所有的世界纪录都破了一遍。
    不过,和对手的提升相比,中国队似乎慢了半拍。“应该说,去年队里发生的事情还是影响了队伍。大家都知道,我们在去年夏训受到影响后,面对比赛就有点疲于应对,一场接一场,都想打出好成绩。想让队伍恢复士气,没有进行能力和身体的基础训练。”李琰说。
    新赛季,中国短道速滑队做足了准备,先后在云南昆明与加拿大甘露市进行了训练,对于大家在前两站的表现,李琰还是给出满意的点评。“中国队表现也很正常,尤其年轻队员,经过两站比赛进步比较大,第一站接力摔了,是太想拿,滑得太快了……到了第二站就好多了,慢慢地感觉能跟上,甚至能过一过安贤洙,队员的信心就都很足了。”
    两站世界杯四枚金牌,王濛就拿到其中之三,作为离开赛场两年后首次亮相,王濛的表现也让李琰很满意,“王濛进入比赛状态比较快,从精神上和心理上(都做好了准备)。毕竟两年没参赛了,1000米上来就失手了,也是对对手和规则了解不够,自己在能力上也还欠缺。500米,王濛的比赛愿望特别强,特别珍惜。”李琰说。她认为王濛才刚刚开始,在1000米上也并非全无机会。
    加拿大小将马尔泰斯在第一站世界杯上滑出42秒969的成绩,是继王濛之后第二个滑进43秒大关的选手,不难设想,在未来,她一定会是王濛不可小看的对手。“王濛的对手很多。世界杯的赛程与世锦赛、冬奥会不同,第一站1000米比两次,第二站500米比两次,对手都分开了。不然对手会更多的。”李琰说。
    “像温哥华冬奥会上,王濛一骑绝尘的情况,是不是今后就很难看到了?”记者问。
    “啥事儿都备不住!”李琰说了一句东北话,她认为,王濛还没有恢复到鼎盛时期。虽然拿下了三金,但王濛仍只恢复到她赛前所说的七、八成功力。“我让王濛在接力上打第几棒,大家都看到了吧。”她说。(刘秋宏第一棒出发,范可新滑最后冲刺棒。)
    返回北京后,队伍将在31日调整一天,11月1日重新恢复训练,11月底,短道速滑队将再迎来日本和中国两站比赛。“队伍的安排不太一样,王濛会在基础训练上下工夫,其他队员会按部就班地按照计划训练。通过两站世界杯找差距,更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要有针对性地去训练、提高。”李琰说。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