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羽球联合会再改规则望改革落到实处

    日前,世界羽联第一副主席派山透露,世界羽联重新审视了奥运赛制,决定将继续采用小组赛,但我们正在提议在小组赛后重新抽签,减少赛制漏洞。同时,世界羽联或将引入即时回放技术,类似网球中“鹰眼”的技术有可能将在2014年开始使用。
    世界羽联的每一次改革都引人注目,多数原因在于每一次改革,并没有带来预期的效果,反之负面效应不少。历数近10年的世界羽联改革,往往都缺乏项目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2000年,世界羽联为了减少羽毛球比赛的时间,推出7分赛制,比赛并没有因此而激烈,反而经典比赛越来越少,在试行了不到3年后,7分制就被取消;2006年再度把15分制改为21分每球得分制,沿用至今。从2003年首次提出“裙装令”后,一直到2011年决定强制推行,引来众多反对意见。今年2月,世界羽联再次取消“裙装令”。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前,世界羽联将奥运会比赛采取先小组赛后淘汰赛的赛制。但计划有64名选手参加的奥运会,却无法凑齐,小组循环赛有不少小组只有两名选手,无法循环。而由于小组赛最后一轮并非同时开打,也让选手可以根据之前的比赛结果,打“假球”。此外,为了杜绝选手随意退赛,世界羽联一方面通过提高罚款金额、增加强制性赛事的参加次数和扣除积分等处罚措施,让球员不会轻易决定退赛。但另一方面,世界羽联默认,如果球员到达比赛现场,退赛将不会受到处罚。
    针对新一轮改革,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在近日出席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新闻发布会时指出:“羽毛球场比网球场小,球速也更快,鹰眼全面采用还不现实。世界羽联做过一些测试,鹰眼在羽毛球比赛中的准确性还不算高,还需要进一步提升科技。”而谈到将在里约奥运会改进的赛制,刘凤岩坦言伦敦奥运会暴露出了赛事的不合理和漏洞,中国队方面曾经和世界羽联反映过,但意见并未被采纳。
    如今,世界羽联新一轮的改革又开始了,希望这次改革能够真正落到实处,对羽毛球运动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而不再是一个“为了改革而改革”的措施。

(周  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