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集训教练队伍变化大 队员面孔变化小

    新一届国家跳水队的队员名单中,真正意义上的新人并不多,很多队员如黄晓惠等此前都在国家队集训过,而何超、施廷懋、陈艾森也多多少少代表中国队参加过一些小型赛事。有意思的是,教练队伍多了许多新面孔,而且他们手下的队员也有了轮换,真可谓“乾坤大挪移”。
    走进跳水队的训练馆,一眼就看到老教练钟少珍的麾下又多了几张年轻的面孔。钟少珍可谓中国跳水队的功勋教练,曾经带出了郭晶晶、何姿等一批奥运冠军,这个周期,钟少珍又接手了曹缘、何超、谢思埸、马瞳四名队员,年龄最小的马瞳今年刚刚10岁。另一位女教练任少芬则以带女孩为主,陈若琳、刘惠瑕、朱佳名等一批跳台选手都在她手下,另外还新进了一名14岁的男队员台晓虎。
    变动最大的要数张挺。过去,张挺一直带跳台训练,曾经带出过奥运冠军田亮,本周期,张挺将接受新的挑战,还是带跳板。“从技术上来说不难,因为平时跳台也是台板都练,根据这个周期的考虑,跳板这边比较缺教练。”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说,“我们对张挺还是很有信心的。”张挺主要负责何姿、刘娇、周昕和孙知亦4名运动员的训练工作。
    此次队里还新进了一位教练林华彬,他主带林跃、火亮、杨健和杨昊。变动最小的要数刘恒林组,除了新进的队员黄晓惠,只有罗玉通调整到胡玮组,吴敏霞和何冲依然跟随他训练。而四川的教练徐翔本周期没有来到国家队。
    “这次教练新进的比较多,每个教练还配了一个助理教练,钟少珍是刘峰协助,刘恒林那边是郝志国协助,张挺的助理教练是李宗泽,胡玮的助理教练是刘世明,任少芬由唱金协助,赵文进由潘兆伟做助理教练,林华彬的助理教练是同样年轻的曹立业。”周继红说,“徐翔回到四川,因为省里周期完了也会有调整,他现在主带一个组。像我们这种教练员调配要综合考虑,第一,省里面教练够不够,能不能抽调出来;第二是教练员自己的意愿,他自己是否希望有这种机会到国家队;第三我们是否需要这个教练。三方面考虑,不是说国家队需要你就非得把你调来,国家队也要考虑省里发展,如果省里受影响也不利于国家队发展。”
    说起今年教练变动较大的原因,周继红说,“有些教练员也是经过国家队一段培养,回到省里作为主要教练来带队员。在国家队是以学习为主,协助好主要教练的工作。助理和主要教练完全是两个工作,特别有心的助理教练主动去和主要教练沟通、学习,但是如果你没那么用心,只是跟着去训练场,跟着计划走,真正一旦自己去主带,还是有难度的,所以这样的转换很有帮助。曹立业和郝志国2004周期曾经来过国家队,后来回去带小队员,现在又来国家队,就是这样一个循环,帮助教练员提高水平。”

(陈思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