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训中国跳水梦之队要跟难度较较劲

    从10月底到明年2月,跳水队拥有了一个相当完整的长时间冬训,这个冬训,梦之队打算忙些什么?领队周继红告诉记者,这个冬训,中国跳水队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上难度。
    上个奥运周期,中国跳水队被难度问题深深困扰,上海世锦赛虽然包揽10金,但是对手的难度已经超过我们。伦敦奥运会,赶着上了难度的中国队依然没能抵挡住对手的强大攻击,接连败在对手的高难度下。
    “今年冬天一开始这一段,无论教练会还是队会上面,我们的主导思想就是难度上要突破。中国跳水发展了这么多年,说是走到难度前面,但是实际上上个周期,尤其是在后一年的时候,难度成为我们中国跳水最被动的因素,把自己逼到了绝境。”周继红说。的确,伦敦奥运会的男子单人三米板,秦凯的动作已经算得上完美,可是仍然只能眼睁睁看着对手拿走金牌。“难度比人家低那么多,只能输给人家,这没有办法。其实伦敦奥运会的备战后期,难度的问题已经让我们很被动。”在2012年,看着对手疯上难度,已经过了最后一个冬训周期的跳水队没有办法,只能用动作的完美对抗对手的高难度,但最终败下阵来。
    “说到底是我们不够解放思想,没有勇于突破的观念。其实我们有上难度的能力,就拿男子三米板的109C来说,是被逼得没办法,上海世锦赛之后才上的,不到一年的工夫,到伦敦我们也跳得很好了。这也就是说上大难度我们也行,只是我们创新的精神不够,这个周期一定要吸取教训。冬训时期,我们就要大力提倡发展难度,把基本功打好,把难度提高上去。”周继红说,“既然我们国家运动员的基本功、稳定性还有成功率都比较高,为什么我们有这种技术条件,有这种训练条件和手段方法就不能提高难度,还是我们一个思想观念问题。”
    据了解,跳水队今年的冬训将和难度“较劲”,将根据每个运动员的特点,实现不同的难度突破,而突破的重点将会放在比较容易创新的5组和6组动作上,因为这两组动作带有转体,突破的余地更大。有人担心,秦凯、何冲这样的老运动员年龄已经不小,上新动作会不会有难度。对此,周继红也谈了自己的看法,“美国的老将转年都34了,比秦凯老,能力也远远不如秦凯,他都敢上,秦凯有什么不敢上的?我们技术、年龄、能力都比他强,为什么就不能放开手脚冲一下?”
    对于女子来说,难度上的压力会小一点,但是在欧美国家,很多女子运动员也开始冲击高难度,如加拿大女运动员就在青年锦标赛上在三米板上跳出了5154B,这个动作常见于男子跳水,女子跳水中则很罕见。所以对于中国女子运动员来说,虽然不会像男运动员一样大面积上难度,但是同样面临上难度的压力和挑战。

(陈思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