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建业告别中超成定局 联赛格局显变化

    明天,当第30轮中超联赛战罢,我们将告别2012赛季。尽管在冬去春来之际,2013赛季又会向我们走来,但来年的中超与现在相比,会有很大不同。
    作为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一面旗帜,大连实德曾承载着许多人的梦想。上世纪80年代末,大连足球一度陷入低谷,在尚未职业化的甲B短暂煎熬,后经戚务生调教,跃升甲A行列,并自此揭开了大连足球的不平凡岁月。从1994年开始,在张宏根、盖增君、迟尚斌、徐根宝、科萨诺维奇等多位教练的率领下,大连足球不仅8夺联赛冠军,还创造了联赛55场不败的纪录。然而,当本赛季中超大幕落下之时,大连实德或许会向人们告别,尽管我们还无法预知它今后的命运,但大连足球的旗帜将转交到阿尔滨手中,而实德则随之成为中国足球一段难以忘却的记忆。
    告别中超的还有河南建业,这支在中国职业联赛创建次年还在乙级联赛打拼的球队,历经十几年风风雨雨,始终保持着“建业”的招牌,这是不多见的,它让人感受到河南足球的执著与坚守,从王隋生到沈祥福,其间尽管教练数易其人,但河南足球的牌子始终不倒。而今,河南建业告别中超,这无疑是对他们更为严峻的考验,是卷土重来,还是一蹶不振?但凡关心和关注河南足球的人想必心中已有答案,暂时的告别是为了更好的回归,在2014赛季中超重见河南建业的身影是很多人的期待。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在中超,像实德、建业这样的营盘都已落花流水,那么部分教练和队员更是难言位置稳固,而首当其冲的就是北京国安队主教练帕切科。
    这位葡萄牙人虽在上赛季赢得京城球迷的信赖,但本赛季却数度遭遇下课危机。帕切科未来的命运如何,现在无人敢断言。按照合同,他在国安还有一年的任期,但从本赛季北京国安队难如人意的表现判断,老帕留任的几率正在逐渐降低,因此他告别国安将不会让人意外。当然,在国安的两年执教,帕切科展现出了自己的理念,而且一度得到认同,这在某种程度上为他留守中超打下了基础。中超部分球队在聘用外教方面往往善用“熟张”,如同韩国教练张外龙本赛季刚在阿尔滨下岗,立即就到中能就业,所以即便国安弃用帕切科,他也极有可能在中超杀个回马枪。
    当前,帕切科留任的风险指数较高,而由他引领的多米诺“下课”骨牌也许会一触即发。
    除教练外,部分运动员也在萌生告别现效力球队,寻求新东家的念头。上海申花的冯仁亮心仪广州恒大,在那里,他不仅可以实现自己的冠军梦想,而且还能获得收入上的实惠。如此这般,何乐而不为?
    告别将是赛季结束后中国足球的一段小主题,它会让人感到些许惆怅,因为经过数月驰骋,告别的不仅是一个赛季、一段经历、一支球队、一座城市,还有那令人留恋的岁月。

(李 刚)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