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世界第一足球联赛”英超联盟CEO

    英超是不是当今世界足坛第一联赛,画面非常立体、清晰的转播一般用多少机位,全世界有多少人在收看英超……10月30日,英超联盟CEO斯古达摩尔在北京出席了转播合同签字仪式后,本报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
    中国体育报记者(以下简称问):现全世界共有多少国家在转播英超联赛?还有多少国家没转播?
    斯古达摩尔(以下简称答): 212个国家和地区,国际足联共有209个成员协会,应该没人能告诉我哪个国家和地区没转播英超。


    问:有没有确切的数字,有多少人在看英超转播?
    答:很难给出一个精确数字,但大概有9、35亿人,有6亿人有自己固定喜欢的英超队。但这只是大约数字,如果其它比赛项目说有很精确收视人数,我是不会相信的。

 

    问:英超可以被称为“世界第一联赛”吗?如果可以,谁是第二、第三?西甲、意甲?他们的收看人数是多少?
    答:你当然可以那么说,我则必须尊重别人的看法,我们也的确为英超的规模和发展感到骄傲。但究竟谁是第一联赛要看从什么角度、以什么标准去看。如果按收看人数,英超是第一;如果按成功的商业运作,英超也是第一。但也有其它标准,比如夺得欧洲冠军杯的次数,按这个标准,应该是西甲,或以某种统计,德甲有最好的场均观众人数。西甲意甲等联赛的收视人数统计方式也都不统一,年均、每周……角度都不一样。
中国有2亿多人看英超

 

    问:谁是第一买家?为什么这么问,因为2010年世界杯前,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专程到中国中央电视台签署转播合同,他说中国是看世界杯的No.1,占世界杯收视人数的很大一部分,你估计中国有多少人看英超?  
    答:中国是第一大买家,是一个单独国家收视人数最多的,估计在2亿5000万人左右,是全世界人数的四分之一,毋庸置疑非常重要。

 

    问:如果英超可称之为“世界第一联赛”,它最吸引人之处在哪?有最优秀的球员,还是打法、最快的节奏?或者是最好的画面,最好的推销?
    答: 首先是因为英超的历史和传统,130年的历史是无法替代和轻易复制的,很多俱乐部举世闻名。但真正吸引人的是激情,以及永不放弃的精神,英超有最激烈的对抗、最快的节奏和不可确定性。垫底球队战胜顶尖球队,可能几分钟之内发生让人意想不到的结果。上赛季曼城夺冠就是在最后一轮联赛补时阶段,由阿奎罗攻入让整个世界都震惊的进球,决定了最后冠军归属。当然,英超转播也有最好的画面。

 

    问:我们在英超转播中看到了最好的画面,很多不同的拍摄角度,一般转播会用多少个机位?  
    答:若没国际直播,最少是14个机位。国际直播的比赛,会用30个机位。

 

    问:最好的画面,最多的投资,制作画面的费用也来自电视转播费吗,不是电视转播费全分给俱乐部了吧?
    答:这个问题很复杂,但简单的说,84%的电视转播费分给了俱乐部,不仅是英超俱乐部,还有低级别联赛俱乐部和草根足球,一个赛季向低级联赛和草根足球投入的费用大约1亿1000万英镑。16%用于开发,其中包括电视制作,最好的画面、内容、推广,但电视制造费用还有其它的投资渠道。

 

    问:英超现在有多少俱乐部是外国最大股东,共有多少外国球员,都是欧洲联赛中最多的?
    答:外国最大股东的10个,正好一半,外籍球员大约400人,这两项英超都是欧洲联赛中最多的。

 

    问:已有很多年了,英超一直是亚洲最好的时间里踢比赛。亚洲晚上的最好时间,晚上8点、9点、10点、12点……这实际上也是美洲最好的时间,周末的上午,但是英国时间却是中午和下午,也就是球队和现场观众并非是最好的时间,他们是怎么接受的,最早是什么时间发生的,出于什么考虑?大小球队在中午踢比赛的机会同等吗?
    答:英格兰联赛传统上都是周末下午三点比赛,晚上比赛是电视时代的事。从1992年英超第一年开始,英超调整了比赛时间,周六、周日、周一都排开了,这样的安排对于球队和球迷来说都不难接受,当然与电视转播有最大的关系。这样的做法,其它联赛都会去做,德甲、西甲、法甲……但周六下午三点没有电视转播的比赛,这个时间都留给了低级别联赛和草根足球。

 

    问:但西甲都是晚上,亚洲时间已是凌晨,意甲也大多是亚洲的凌晨……
    答:西甲这个赛季也有下午的场次了,想法都一样。

 

    问:电视转播收益对于英超俱乐部是如何分配的,大小俱乐部均等吗?
    答:首先天空电视台和BBC、espn等会根据转播时间来选定球队,大俱乐部会相对多些,像曼联一个赛季大约有25-26场直播,小球队大约有10-12场。收益分配有个模式,15%所有球队平均,25%根据转播场次,25%根据购买转播权的国家、地区……

 

    问:有没有这种情况发生,这在中超有过,俱乐部最大股东不想继续了,其它小股东也不愿接手,因为球队降级了,或者赔钱了,英超有这种情况发生吗?
    答:没有,因为太多的人想待在职业联赛里。如果有人不想继续,有太多的人会取而代之,就像抢手的房子,有太多买家在排队等候。英超最小的球队每赛季至少有4000万英镑电视转播费分成,英冠升级队就有1900万英镑,然后降级后4年仍有后续支付。联赛的利益和挑战都太诱人了。

 

    问:英超联盟的CEO是如何产生的,选举,还是各俱乐部轮流出任?你来自哪个俱乐部?还是你必须是独立的,你不来自任何俱乐部,你自己曾经是球员吗?你自己有什么故事?
    答:我是被任命的,我在这个位置已经工作了14年。我来自布里斯托,但布里斯托从未打在英超、他们现在英冠。我年轻时只踢过业余足球,做过业余裁判。但我在经营管理方面很出色,管理过低级联赛。如果我的工作有问题,英超联盟就会投票把我选下去。   
英国人有英超、女王和BBC

 

    问:你自己看其它国家的联赛吗?
    答:我看,我看很多联赛,看布里斯托所在的英冠以及更低级别的联赛,还有欧冠等。   

 

    问:苏格兰人看英超吗?苏格兰有自己的苏超,他们第二级联赛也是职业的吗?苏超球员收入与英超比如何?有个说法是,苏格兰球迷只支持苏格兰国家队?
    答:苏格兰球迷也看英超,因为电视台是全国的。苏超球员的收入与任何联赛的比例差不多,都是联赛收入的75%用于球员工资,苏超也有百万年薪的球员,但平均只是英超的1/12。
 

    问:英国人看NBA吗?有多少人看?
    答:看,英国人非常热爱体育,他们看所有重大的比赛,奥运会,网球、篮球,看所有的体育。

 

    问:但NBA的比赛时间是英国的凌晨,今年我去采访欧锦赛,波兰公共电视里转播的NBA都是凌晨4点。
    答:具体时间我不知道,但有公共电视、收费电视等多种渠道,英国人看很多美国体育。

 

    问:你们与新英体育签署了6年的合同,为什么这么长?签了合同、收了钱后,你们关注在中国的英超收视发生了什么吗?比如你们上一个合作者?
    答:上一个合作者天盛,当时以很好的价格来找我们,说会有很好的效果,但事实是收视下降了很多。但我们和新英传媒有很好的交流,看到了他们良好的素质,以及未来几年英超转播在中国的前景。一般英超转播合同都签3年一个周期,而这次签了6年,说明我们双方都对未来有信心。  

 

    问:英超有来自包括日本韩国等世界各地的球星,中国也曾有孙继海、李铁,但现在没有了。英超会不会做什么事,来促成中国球员去英超?
    答:有60个国家的球员在英超踢球,孙继海、李铁当年在英超也还不错。但我们不会做什么格外的事情,因为这应该自然发生,而不是“人造的”。

 

    问:如果有人在英国想看中国的足球联赛,他可以看到吗?
    答:在网络视频上应该可以看到,但电视台转播的目前没有。

 

    问:为什么英格兰国家队的水平一直远远低于英超?
    答:英超有20个优秀的俱乐部集中了世界上很多最优秀的球星,他们之间的比赛很精彩很自然。但英格兰国家队要在世界杯、欧锦赛上面对几十个不同的对手,比赛要困难的多,他们夺得过世界杯,后来有时能进入大赛的前8,当然还可以更好。

 

    问:如果英超是英国人对世界的一大贡献,简单的说,英国对世界的其它贡献是什么?
    答:女王和BBC

(周继明  杨天婴  马 敏)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