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车王或将告别 黄金宝开心享受“环太湖”

    “环太湖会是最后一场比赛吗?”
    “应该是吧。”
    “那这场比赛会有什么样的成绩目标吗?”
    “没有啊,这样子就很好了,很开心地就结束了。”
    ……
    以上为记者与中国香港车手,“亚洲车王”黄金宝之间的对话。2012年环太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场,或许会成为黄金宝的退役之战。
    本届环太湖赛上,中国香港队吸引了不少媒体关注。从第一赛段开始,小将蔡其皓、张敬乐发挥出色,拿到团体第一名的佳绩,在诸多世界强队中独占鳌头。直到11月4日的第四赛段过后,中国香港队的团体排名才跌至第四位,不过蔡其皓仍赢得两件领骑衫,分别为“最佳大中华”红衫与“最佳青年”蓝衫。
    队伍的表现,让黄金宝非常满意,“比赛前,我们的目标是希望队伍能够争取到分段冠军,在一些奖项里也能有所表现。”而大家的神勇发挥,已超过黄金宝和队伍的预期目标。
    “和阿宝并肩作战3年,很习惯和他一起。”蔡其皓说,他口中的阿宝,便是大家对黄金宝的称呼。本次环太湖赛,39岁的黄金宝披挂上阵,和蔡其皓、张敬乐等队员站在一起,阿宝的自行车职业生涯甚至已超过了小将们的年龄。
    因此,在结束伦敦奥运会后,黄金宝萌生退意,“其实没有真的确定(退役),但可能性很大,要比完今年的比赛后,再和沈教练(沈金康)商量。”黄金宝在9月份的环中国赛场曾接受过记者的采访,他也表示会在年底退役。
    随后,黄金宝又参加了环海南岛比赛,就在那场比赛后2天,他又出现在了环太湖的赛场上,“其实,从体能、体力上看,我再骑上两年也没问题。”真要离开的时候,黄金宝显得很纠结。
    也的确是,有关退役的问题,黄金宝多次在不同的地方谈及到,北京奥运会后也一度表示要逐渐离开,但一纠结,又是四年。“很多人问我有没有遗憾,其实真的已经很好了,我该拿的都拿了,唯一差个奥运会奖牌,但做人不能太贪心,亚运会、全运会三次夺冠,世锦赛、世界杯的冠军也都拿了。奥运会也参与过了。”黄金宝的职业生涯,也的确辉煌璀璨。
    做好决定,黄金宝虽有些不舍,但更多的还是在用心享受最后的几场比赛,“香港队这次环太湖表现还不错,尤其第一天有几名小将冲在前面,大家也希望能够保持下来。到了第四个赛段,大家为保护团体第一的名次,骑行起来在心态上不太一样。后面几个赛段如果局面有利,希望能争取分段冠军。”黄金宝说。
    张敬乐、蔡其皓、郭灏霆、杨英翰几名年轻队员的成长,也真的让黄金宝可以放心地退役,“队伍当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作用,这次他们作为主力队员去争取名次,我的主要任务是配合他们。也因为自己没有专门来准备本次比赛,从体力上看也不够去争夺好的位置。”黄金宝说,随着年龄的增长,再加上小队员的成熟,黄金宝也逐渐由“主角”转变为“绿叶”,在第三赛段的最后20公里处,蔡其皓的后轮出现爆胎,黄金宝为了不影响蔡其皓的排名,将自己的轮子借给对方,而自己却耐心等待队车的处理。
    “阿宝给了我们很多的场上经验,我们从他身上学到很多很多。他离开以后我们也不会太难过,因为大家知道他会继续留在队里,只不过会担任教练的工作。”张敬乐说。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