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杯上海落幕

    2012年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中国杯的比赛于11月3日在上海结束了全部争夺,我国双人滑名将庞清和佟健摘得金牌,加上上一站在美国的第二名,他们已经顺利拿到了总决赛的门票。而与新搭档彭程首次出现在国际大赛上的张昊却不太顺利,第五名的成绩基本无缘总决赛。而李子君带来的惊喜与失误,再加上宋楠的惊险一撞,更是让本次比赛一波三折。
    “索契冬奥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我们还需要努力!”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任洪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指出,庞清/佟健夺冠仍存有瑕疵,而张昊和彭程则需要多点磨练。
    美国站大奖赛之前,庞清和佟健的状态并不理想,甚至一度产生了退赛的念头,但最后关头,两人仍咬牙上阵,凭借出色的经验与表现力夺得第二名。此番中国杯上阵,庞清和佟健状态更有提升,以188.82分夺冠,而短节目更是拿到了68.57分。“庞清和佟健的短节目比得非常好,现在的短节目减掉了一个动作,只剩下7个动作,能拿到这样的分数,就等于以前的70多分。”任洪国点评说。不过,庞清和佟健在自由滑中的表现,在任洪国看来并未达到两人理想的状态,“跳跃,两人现在的三周跳成功率还没恢复,就选择了两周半跳,结果两个跳跃两人都没顺利完成,一个是庞清两周半,佟健一周半。另外一个跳跃式佟健跳成了两周半,结果庞清又是一周半,这样的话,两个跳跃都只能被算成一周半跳,损失了不少分数。此外,两人的联合旋转圈数没有被认可,得了0分,这样下来,他们损失了不少分数。”任洪国点评说,他认为裁判对于庞清和佟健的表现非常认可,虽然在几个动作上出现失误,但裁判对于他们的节目内容分仍给出了不错的分数。“庞清和佟健作为老运动员,裁判们也都比较认可,应该说,如果完全恢复,他们还是值得期待的。”任洪国说。
    至于本站中国杯新亮相的彭程和张昊,两人出现了不少失误,位列第五。任洪国表示,16岁的彭程大赛经验太少,“站在赛场上腿都哆嗦。还是太年轻了,也没经历过大赛。”任洪国说。此前,彭程和张昊的训练情况还算不错,但在9月份的全国赛与本次中国杯上都有较多失误,任洪国表示,虽然失去了大奖赛总决赛的机会,但两人还有5个月的时间专心准备世锦赛,“会对彭程进行一些心理上的磨练吧。”他说。
    小将李子君在个人成年赛的首秀上发挥略显遗憾,拿到了女子单人滑第五名,不过任洪国表示,李子君最重要的难度动作基本都已呈现,后内点冰三周接后外点冰三周以及阿克赛尔两周接后外点冰三周两个难度颇高的连跳后,在勾手三周跳和后内点冰三周跳上出现了失误。而宋楠则在训练中摔倒,退赛,遗憾失去机会。这都说明了整个队伍在训练中还存有不足,“李子君和宋楠都需要提升比赛的稳定性,能够在比赛中很好地展现训练水平,这也是我们下一步要抓的主要问题。”任洪国说。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